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完善动态监测帮扶体系 守好返贫致贫底线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9:3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记者从“青海这十年”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青海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目前,全省超过70%的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未出现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致贫问题。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是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第一道防线,青海省乡村振兴局结合脱贫后防止返贫的实践经验,形成了青海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

  2022年,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因素的基础上,将监测对象识别参考收入由6000元提高至6700元,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

  同时要求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网格管理员等基层工作力量定期对脱贫户、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等8类重点人群进行走访,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自风险发现15天之内按程序纳入监测范围。

  据介绍,今年省内一些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先后开展3次重点排查,76户256人因受灾原因纳入监测范围并落实帮扶措施。

  在基层走访排查的基础上,借助信息科技手段,把大数据分析和结果运用在防止返贫工作中。民政、医保等部门每月同乡村振兴部门交换比对数据,对新增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支出费用负担较大的对象开展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确定为监测对象。同时完善了省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联席会议制度,11家省级相关行业部门共同参与,信息交换更加及时和频繁,守牢底线的合力持续凝聚。

  监测对象确实有风险的,按照监测对象“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原则,对监测对象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整户无劳动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措施获得稳定收入的家庭,落实兜底保障类措施。户内有劳动力家庭,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类开发式帮扶措施。目前全省新纳入的监测对象,已100%落实帮扶政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