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十三五”期间青海易地搬迁安置农牧民20万人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9:3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记者从“青海这十年”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青海共搬迁安置农牧民5.2万户、2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7万户、11.89万人。

  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陆续完成,青海省乡村振兴局从健全扶持政策、强化产业扶持力度、拓宽就业帮扶渠道等方面着手,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产业扶持方面,在全省38个项目县建设了扶贫产业园,在涉及搬迁的761个贫困村实施互助发展资金和村级光伏扶贫项目;6.5万名有劳力的搬迁贫困人口实施了到户产业扶持,实现了搬迁县、村、户产业扶持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均家庭纯收入4.8万元,人均纯收入1.2万元。

  为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2016年以来,共培训建档立卡搬迁群众6.3万人次,60%的受训人员实现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建设扶贫车间24个,提供就业岗位1801个,并通过周边基地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就业2230人,解决3311名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全省3.17万搬迁建档立卡户中,有2.1万户每户1人从事生态公益性管护、保洁保安等工作,户均年度增收最高达到2.16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户共2.8万户、6.5万人,其中5.4万人已实现就业,实现有劳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

  据统计,全省297个集中安置区中,由社区管理服务的有139个,由村委会管理服务的有155个,依托相邻村代管的有3个;向集中搬迁人数达到800人以上的安置点选派258名驻村干部,安排管理服务人员共1462人,平均每个安置区4.92人,实现了各安置点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管理全覆盖。

  下一步,省乡村振兴局将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进一步完善后续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