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加油干·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多个项目高效推进 交通建设再提速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发布时间:2022-09-29 07:3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金秋时节,正值我省交通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各大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桥梁下、隧道中机器轰鸣……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工人们奋战在施工一线,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乐化高速公路斜沟5号特大桥。

  G310线尖扎至共和项目:严把施工质量,建设如火如荼

  9月22日6时30分,G310线尖共项目松巴峡隧道出口左洞内,技术管理员刘晓飞早早来到现场,按照项目部每日的安全生产调度会布置,安排开挖班进行开挖工序作业。开挖班组织长张路带领6名工人,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检查完风水管准备情况后开始钻爆作业。两小时后,开挖作业顺利完成,机械班、支护班的工人依次进行下一道工序。

  “大家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项目负责人杨关飞带领各部门人员,对关键部位和施工关键环节进行检查,严把质量关,确保生产正常。

  G310线尖扎至共和段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连云港至共和公路的重要路段,也是东连甘肃、西接青海中东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的东西横向大通道。

  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尖共项目办主任胡坤介绍,尖共项目穿越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整个项目桥隧比高达96.7%。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面对沿线地质水文情况复杂,施工场地狭窄,环保要求高,安全风险大的实际情况,尖共项目以“集约化、工厂化、标准化、精品化”为标准,全面推行隧道机械化施工作业,机械化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全面提升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质。

  我省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近年来,隧道冬季渗水结冰已成为隧道运营期间的老大难问题,关系到项目建成后运营安全。对此,参建单位积极探索研究,统一防排水连接参数和工艺,采用内窥镜机器人探测技术,提升了隧道防排水施工质量。

  “2022年度计划完成产值10.5亿元,本年度隧道掘进11896.8米,完成产值7.93亿元;开累总掘进26290.8米,完成产值17.82亿元,完成项目总进度的51.2%。”胡坤介绍,目前,尖共项目取得青海省公路样板(标杆)工程4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此外,尖共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山洪预警系统、人车分离门禁系统、人员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有害气体监测系统及质量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的切实运用,实现了线上监督,极大提升了项目质量和安全管控水平。

尖共公路李家峡隧道进口。

  同赛高速公路项目:全员奋勇攻坚,创百年品质工程

  “来来来,把这批加工不合格的加筋板搬到废料池里,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切割、焊接,任何不标准的钢构材料绝不能从我们这里运出去。”9月23日一大早,同赛项目钢构集中加工配送中心现场负责人纪斌承在现场指挥监督。

  总投资185.62亿元的同赛高速公路(起建于同仁市年都乎乡郭么日村,终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是青海省在建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青海省唯一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赛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刘振伟在预制梁场和钢构场中,对现场施工人员叮嘱道:“梁板、钢构等构件的预制是我们项目创百年品质工程的关键,一定要按照工艺流程标准化和参数智能控制严格培训、操作,同时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

  同赛高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敏感地区陆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与修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重要依托工程,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平均海拔在2700米至3800米,沿线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高度敏感。同时,同赛高速因建设里程长,地形复杂程度不一,季节性冻土、滑坡、沼泽地等不良地质路段分布其中,工程建设难度大,施工运营管理水平要求高。

  刘振伟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指挥部结合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作要求高,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全力推进品质工程绿色工程创建。得益于前期的合理规划,参建单位进一步优化项目施工组织,4000多名工人和机械设备有序运转,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由于同赛项目全线桥梁、隧道较多,且年平均有效施工期短,为提高隧道的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参建单位采用新设备,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施工技术,并固化施工工艺,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不断提升项目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同赛项目品质工程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同赛项目17条隧道、48座大中型桥梁及路基工程均已开工建设。

同赛项目隧道钢拱架施工。

同赛项目工作人员在焊接钢架连接板。(图片均由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乐化高速公路项目:攻坚克难保进度,高质量全力推进

  这两天,在位于海东市乐都区和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的乐化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及机械设备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乐都至瞿昙段工程,目前路基工程已基本完工,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通车。”9月20日,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乐化项目办主任沈建青告诉记者,随着乐化高速斜沟7号特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完工,标志着全线37座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基本完成。

  乐化项目路线全长53.594公里,总投资68.57亿元。项目有效施工期短,海拔在1982米至3235米。面对地质条件差、隧道围岩差,曲线多、桥梁多、弃方多等重重困难,项目参建单位积极推广桥梁工业化技术,根据地形和运输条件,合理采用装配式箱涵,节省了施工周期,提高了构件质量,减少了后期的养护费用。

  在进行东沟特大桥建设时,针对桥梁主跨跨径大、墩身高度高、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参建单位在大桥上部结构采用60米钢板组合梁,将预应力砼整体梁桥钢混组合化,这也是钢板组合梁在我省首次运用,并采用全国首例132米自平衡架桥机代替步履式顶推,对钢板组合梁进行大纵坡架设。“我们还特别成立桥梁攻坚突击队,全过程现场盯控,始终坚持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龙头,以科学管理为手段,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助力发展不断档。”沈建青说。

  乐化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海东市“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增强辐射能力、促进地方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