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建设农业强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评论员观察)——强国之路正扬帆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6    编辑:张启杰

  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产能稳定提升;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科技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农业生产领域的一个个亮眼的成就,见证我国粮食安全根基不断夯实,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现代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眼“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要求“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生产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从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到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推动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这十年,我国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牛鼻子”,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这十年,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粮食不仅产得出、供得上,而且供得优,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因此也更加需要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体察农业规律,深刻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我国坚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不断朝着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方向迈进。今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

  我国有着悠久农耕历史和灿烂农耕文化,不仅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满足了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创造了世界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基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