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西宁:聚力建设生态宜居品质北区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2:0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记者从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召开的“西宁这十年”县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为聚力建设生态宜居品质城北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67.6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29.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6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固投超百亿的县区。

  成立全域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有效整合政府服务优势和企业产业链资源优势,开启了“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共创共赢”的招商大格局,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累计达到270.6亿元。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激情,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多方合作、高校参与”的创业创新发展模式,辖区13个国家和省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年均实现产值近20亿元。区内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64%,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的近三成。

  朝阳物流园区、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生活用品冷链分拣中心等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北川湿地公园、市级“四馆”、生物园区5A级博物馆群等一批高品质旅游新亮点活力显现。全区第三产业占比从2012年末的不足三成增长至2021年的近七成,基本实现了由工业农业区向城市综合休闲商贸区的根本性转变。

  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10.8%增长至2021年的35%。累计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0.6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2012年的8.59平方米达到2021年的14.48平方米。

  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以小桥-朝阳为核心的现代商贸核心圈基本改造完成,填写了北区没有核心商业圈的空白;以青藏高原农副集散中心、钢城小镇为核心的西川现代物流圈,共同组成了全市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

  累计投资10亿元实施的184个老旧小区主体和80个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让老旧小区穿衣戴帽、焕发新颜。建成通海桥、湟水桥等特大桥,构筑了人流、物流密切交往的“新通途”。

  始终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就业政策,2012年以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6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实现了劳者有其岗、在岗有其薪的托底目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