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喜迎二十大】青海: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情况”专题询问记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2:0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9月27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8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现场提问,省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应询。询问问题个个切中要害,事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重要节点,应询回答句句回应关切,内容翔实又开诚布公。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牧委员会主任委员邢小方等8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分别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及解决方案”“农业产业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用地需求困难”“财政专项资金整体投入不足”“‘青货出青’仓储冷链物流体系、电商营运短板弱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种子龙头企业、健全完善种业育繁推体系”“基层农业科技服务”等相关问题进行询问。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省科技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应询解答。

  8个提问中,有6人事先报名参加询问,两人现场举手提问。

  省农业农村厅李青川应询时坦言:我省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方面存在“产业化进程不够快、主体培育不够足、品牌打造不够亮”的短板。

  解决方案分四个方面:将围绕牦牛、藏羊、青稞、蔬菜、食用菌、冷水鱼等特色优势产业,建好建强产业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和专业合作社,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农畜产品产地初加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基地进产地,企业进园区,构建园区搭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唱戏,产业集群辐射带动的体系,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牧民更好增收;

  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和追溯体系,围绕品种选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推动国标、行标、地标、企标、团标“五标”贯通,建立完善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体系,农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深入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完善农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推进监管、检测、执法“三同步”;

  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培育力度,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领头雁”。加快构建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紧密连接的产业链。加快农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坚持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健全销售网络,促进市场流通,提升产品升值空间;

  围绕“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着力打造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马铃薯、蔬菜、饲草、枸杞、拉面、冷水鱼、藜麦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品牌,培育“河湟田源”“河湟硒谷”“天路飘香”“神奇柴达木”“山水黄南、绿色农牧”等区域公用品牌,力争到2025年,培育公用品牌30个,企业品牌100个,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30个。提升青稞酒、可可西里、5369、冷水鱼、青海拉面等产品品牌知名度,擦亮青字号招牌。

  ……

  每次应询完毕,主持人都会问询问人对应询内容是否满意。因为应询内容准备充分,数据严密,措施和对策得当,应询人态度坦诚,询问人均表示满意。

  询问全过程公开透明,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了直播,达到了凝聚共识、共促发展的目的。省政府有关领导表示,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推进我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提质增效、农牧民增产增收,给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