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广东:“新职业新工匠”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7    编辑:李娜
  9月21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新职业•新工匠”——中央、省级媒体调研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第一站来到了广州。媒体团一行先后来到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和广东小播时代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小播时代)调研采访。见证了广东打造产业新工匠队伍,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互联网营销师广受欢迎

  “我们培养的互联网营销优秀技能人才在广东省乡村振兴、技能助农等项目成果显著。”广州市公用事业学院党委书记邹菁介绍说,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依托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培养掌握互联网营销理论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和营销策划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开设有教学班25个,在校学生超过800人,培养层次为高级工。

  广州市公用事业学院学生正在实践直播带货

  该学院通过建设在线营销学习工作站、云+移动电商实训基地、校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网店运营实训中心等多间一体化专业实训室,搭建电商专业学生实践平台,为电商学子提供了真实专业有效的实践平台。

  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近三年毕业777人,就业率达99.75%,就业电商企业近50家,就业岗位涵盖平台销售、选品员、网络营销、电商美工、平台运营员等。2022届毕业生周贤其告诉媒体团,毕业到工作单位后,先后参与南雄市、佛冈县、惠东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项目(电商人才培育),帮助南雄市学员打造优秀抖音账号“小山里的大梅子”,粉丝从0到2.1万,发布视频最高点赞量高达8.3万,并在当地举办的直播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同时,他参与的新丰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项目(电商人才培育),累计培训及服务已超3000人。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鲁储生介绍,“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技工教育带来了挑战性和发展力,学院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从办学定位、办学模式、治理模式、教学模式四方面不断开展增强技工教育适应性的探索,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改革推动三全育人成为现实。”

  打造互联网营销师摇篮

  “抖音承载的短视频、直播、电商业务如火如荼,对互联网营销师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增。系统培训互联网营销技能人才已成为迫切需求,小播时代也将成为互联营销师的摇篮。”巨量学认证讲师、华南农业大学“电商直播培训”特邀讲师、小播时代相关负责人张宇珊(花茶)介绍。

  小播时代毕业学员正在接受采访

  利用该公司被指定为广东省《互联网营销师》培训机构,也是广东省战略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的优势,加大孵化培训密度。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孵化培训了近千名的直播运营团队工作人员,互联网营销师“一试双证”项目从5月6月份开始启动,其中小播时代培训参与考证人员过百人,通过率97%,就业率95%以上。经培训取得互联网营销师证的谭先生告诉媒体团,之前每天到其实体店的顾客,新客加老客只有十一二位,现在通过优质短视频的推广引流和互联网营销,实现日均新增到店客人二十多个,克服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张宇珊表示,随着互联网营销师队伍的不断壮大,社会效益也迅速得到提升,为商家和供应商带来丰厚的利润及发展空间。商家高度认可直播团队的巨大作用,目前服务商定近300家,服务的品牌方续签率高达90%。

  支持新职业规范发展,打造产业新工匠队伍

  为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广州围绕产业导向和更高质量就业目标,积极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支持新职业规范发展,打造产业新工匠队伍。

  “当下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众多适配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新职业需求旺盛,就业空间广阔,在稳就业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广州市人社局透露,为新职业“护航”,广州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广州市公用事业学院学生正在上课

  大力建设职业标准,强化培训配套体系。据介绍,目前全市有9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培训,有44间机构开展数字技能类和快递物流业等“新职业”的合格证书培训。

  积极完善评价机制,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目前该市已备案开展新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机构共73家,组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等13个新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成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约1万人。

  全力推进“三大行动”,打造产业新工匠队伍。广州市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据统计, 2021年,全市开展数字和互联网相关技能培训人数超过1.6万人次,2022年1-8月数字技能相关工种补贴11145人次,补贴金额902万元。

  走进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快速涌现,催生出无数新职业,给人才培养与使用、年轻人就业与成长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的新职业岗位,为青年人就业成才提供新的机会和舞台。新职业已经成为青年就业成才新高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