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广东新职业新工匠大有作为扎根现代制造业绽放精彩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8    编辑:李娜

  新职业是在新经济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人社部发布新职业信息,增强了青年技能人才的信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改革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坚持把服务产业、服务就业,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近年来,广东人社在新职业推介、新工匠培育等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子,各项服务举措正逐一落地,接连击破各项新职业技能评定问题,新工匠获得感与日俱增。

  在弘扬工匠精神中彰显服务温度

  工匠精神打开了新职业新工匠新局面。在黄埔,人社部门聚焦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打造“黄埔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了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2017年以来,黄埔区从众多基层一线岗位工作的技能精英中,层层筛选,共遴选出56位“黄埔工匠”,发放奖励金达2180万元。

  广东人社将“工匠精神”贯穿于新工匠培育,广州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产业新工匠大军;东莞建立新职业技术资源开发机制,聚焦“数字人才”“数字工匠”;惠州积极推动新工匠队伍建设。“新职业新工匠需求量大,人社部门把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标准送到企业,政策普及简单明了,这种贴身服务形式生动有效。”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宝璇大为赞赏。

  目前,广东正积极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主动把先进评价标准、评价技术和评价模式送进企业,特别是广东战略性产业企业。技能人才通过在人社部门备案的有关行业和企业组织的考核,可获得人社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现代制造业中扩大新工匠“粉丝团”

  广东人社主动打破新职业评价壁垒,联动现代制造业企业等社会各方共同服务新职业新工匠,进一步激发新工匠活力,提振新工匠发展信心。让越来越多新职业新工匠感受到广东人社部门带来的满满暖意。

  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正在检测

  交叉职业挑战大。“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主要是对电气电子产品进行化学分析检测,所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是一个交叉的新职业,挑战性大。新职业政策的出台,增强了我们人才培养的底气。”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夏庆云介绍。尽管对人员的检测基础知识要求高,但丝毫没有阻挡青年技能人才对新职业的向往。看到一群年轻检测员,正在认真做检测试验,夏庆云由衷感到欣慰。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首席技师何树洋正现场调试机器人

  多系统多学科魅力强。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魏文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工业机器人系统支撑,要求系统安装调试员不仅要懂机器人,也要懂工业互联网技术、编程控制器、整个制造系统的工艺流程。如今有了人社部门颁布的新职业评定标准,这给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吃下了定心丸。”

  对于进入行业有10年时间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首席技师何树洋来说,工业机器人系统安装调试员不但是个多系统多学科的新职业,也是一个具有魅力很值得追捧的新职业。他在公司成立“黄埔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公司部门培养出三十多个工业机器人专业技术骨干和一批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陈明

  万物互联前景广。万物互联将极大地解放生产力,提高各个行业的生产管理效率。广东是较早推动物联网的省份之一,物联网产品和系统,已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其发展速度也走在全国前列。

  “物联网做为一个新产业,产生的新职业发展前景很广阔,新职业评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希望和动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陈明很自豪地和记者说。

  广东人社部门的激励举措和贴心服务,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新职业新工匠的积极性,提升了新职业新工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新职业新工匠在扎根现代装备制造业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绽放新精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