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青海省统筹推进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全面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2-10-04 08:42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民政厅了解到,全省加快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统筹推进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全面发展。

  据了解,我省推动老年人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强化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建立健全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安享晚年。

  全省以发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为重点,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关爱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保障水平,连续提高集中养育和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持续实施孤儿助医助学等福利项目,惠及1700余名孤残儿童,助力300余名孤儿圆了大学梦。全省县级以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实现全覆盖,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两支队伍配备实现全覆盖,村(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达90%以上,有效打通了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省推动全面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实现“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截至目前,两项补贴惠及11.6万残疾人。同时,全面推动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工作,在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成中心服务站点15个,覆盖106个城乡社区,方便广大老年人、残疾人等有需求人员可免费租赁康复辅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了残疾人集中照护、精神卫生社区康复等服务,实施了“肢体残疾患者手术与康复治疗”五年行动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手术治疗和康复辅具配置服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