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一个党支部发起的企业“突围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2022-10-11 07:38    编辑:李娜

同鑫化工生产车间。西部矿业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果发问,一个企业在经营中如何有所“突围”?

  那必定是降本增效,技术突破!

  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的青海西矿同鑫化工有限公司,正是以一个支部带领企业实现了“突围”。他们以党建个性化目标为抓手,通过内抓管理、严控操作、逐步提升检维修质量等举措,苦练“内功”增效益,打赢了企业扭亏为盈的“翻身仗”。

  同鑫化工是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也是园区循环产业青海铜业公司的下游企业,以青海铜业公司副产硫酸为原料,生产无水氟化氢、有水氢氟酸、氟硅酸等产品,而企业所生产的无水氟化氢则是汽车、空调等制冷剂的主要原料。

  同鑫化工是我省第一家大型氟化工生产企业,填补了青藏地区氟化工产业空白,虽然有近在咫尺且充足的原料“补给”,但是下游企业远在江苏、浙江等省份,较长的销售半径给了企业发展不小的压力。

  “企业虽然作为园区循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但是这种高腐蚀性工艺及配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在我省却是首次,从设备到技术,都在不断探索中前行。”青海西矿同鑫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帮说。

  企业想要存活、发展,就必须技术要突围,产量要提升,品质要保障。而这些目标,都是在支部引领下一一“拿下”的。

  该支部成立于2021年3月。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14名成员凝心聚力为企业解决了重要的生产经营难题。

  支部书记、同鑫化工副总经理张洪帮说:“我们支部要求所有成员面对困难不退缩,通过内抓管理、严控操作、逐步提升检维修质量等各项举措,刀刃向内,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举措,最大限度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4名党员,提问题、泡车间、找出路……千方百计找准发展着力点,找准解决问题关键点,找准实现既定目标结合点,全力解决工艺、技术瓶颈。

  “企业设备定期需要外送维检,维检周期是两个月一次,一次维检是一周,只要维检生产就得让步停工。”张洪帮说。

  这一现状在今年5月得到解决,支部发动党员通过分析图纸,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总结,最终实现了核心设备预反应器自主维检,停工时间短了,维修费减少了。这一改进直接节约成本3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在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主营无水氟化氢车间的生产水平逐步提高。特别是1、3、5月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设备运转率从2021年的62%提升到现在的89.3.%,计划性检修模式初步形成,氟综合利用率从83%提升至93.5%。今年5月,企业无水氟化氢完成率100.05%,硅氟酸完成率156.26%,多项产量突破新高。

  9月9日8时,该党支部组织委员、无水氟化氢车间副主任祁风德上班后,第一时间来到生产线的热风系统进行调配。“上半年,企业取得了无水氟化氢产量30871吨,但我们支部并不满足这一成绩,操作培训、工艺优化还得继续‘加码’,下午企业还组织了技术座谈会,以党建、以支部激发企业发展‘正能量’。”祁风德说。

  党总支书记黄进认为:“公司党总支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通过强化生产组织,稳定生产工艺,转变经营理念,提升经营格局,全面提高盈利能力,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瞄准全年生产任务,苦练‘内功’增效益。”

  2022年上半年西部矿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作为西部矿业的一部分,各子公司各司其职,以党建为引领,全员发力,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威说:“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改革注入‘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生产经营效益取得自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