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艺术奏响“共富曲” 浙江“光影故事村”讲述老街新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雨滴 凌姝燕    发布时间:2022-10-11 09:41    编辑:朱月琴

科同村夜景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金秋时节,漫步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许村镇科同村,入目即是风景。沿青石板铺就的科同老街前行,小桥流水,游鱼飞鸟,一座座古朴民居,好似一部老电影,却又讲着新故事。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少游客慕名来到科同村。科同村自古地理位置优越,清朝年间位于德清府、杭州府和嘉兴府三府交界处,素有“三府一日游,跨越杭嘉湖”之称。直到1992年,科同村里异地新建科同新街,老街逐渐冷落。

俯瞰科同村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老街有我们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我们希望能让它重新兴旺起来。”科同村党委书记郭利忠介绍,自2017年开始,该村对老街进行整体修缮,并加强科同老街的招商引资,逐步引入特色餐饮店、休闲茶馆等业态,打通了一条共富路。

  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精神富裕是应有之义。科同村的富庶,在老街重焕生机的文化阵地中,在村民丰盈充实的精神世界里。

  在科同老街,一幢高白墙、青瓦砖的老式建筑格外显眼。该建筑为1921年当地富商周肖寅所建,占地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宅内雕梁画栋,古色古香。

科同文化礼堂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听取民意后,科同村对老宅进行了修缮,并在老宅周围新建了一些仿古建筑与之配套。就这样,尘封已久的周氏民宅以村文化礼堂的新身份重现在科同人眼前,成为村民真正的文化殿堂。

  将老街变为艺术空间,从文化礼堂开始,又不止于文化礼堂。

  同样由老宅改建而来的科同画院,目前已成为嘉兴画院科同创作基地、中国美术学院动漫产学研中心、海宁民间故事讲演基地等,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前来办展。

  “在村里就能经常看展,放眼整个海宁,有哪个村会比咱村更文艺?”科同村村民李萍(化名)说道。

民众参观徐九斤电影乡村记忆馆 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家门口的变化不仅让村民拍手称赞,每逢周末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光影故事村”之名“刷屏”游客朋友圈。

  为什么是“光影故事村”?这要归功于许村镇乡贤—农村电影放映员徐九斤。他40年如一日坚守农村电影放映阵地,足迹遍布海宁及周边十多个乡镇的每一个角落。

  在科同老街上,就有一家徐九斤电影乡村记忆馆,里面展示了他的部分珍贵收藏,包括影像、文献、实物、文创产品等,还设有一个小型的电影院,可以现场看电影。

  除了电影,故事是科同村的另一张文化名片。《科同桥的传说》《云片糕的故事》《一粒谷救了一村人》……科同村丰富的民间故事资源,吸引无数故事名家前来踱步作句。

  2022年,科同村更以打造浙江省首个故事村为抓手,聚焦“小人物有大爱”,让充满正能量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已经成了科同村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文化阵地“活起来”,电影资源“引进来”,民间故事“走出去”,不知不觉间,一个围绕“光影故事村”打造的文旅品牌精彩“出圈”。

  接下来,科同村将继续围绕“光影故事村”建设,以“文化+产业+生态”的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非遗文化”“书画文化”“乡愁文化”“电影文化”,用光影故事振兴乡村文化,为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赋予强大的精神动力。

  放眼当下,共同富裕探索之路上的艺术乡村已初现雏形。而故事,仍在继续。(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