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黄生红:60后“植绿人”二十多年倾心倾力绿化荒山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16:19    编辑:王海莲

  黄生红,男,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为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毛二村村民。黄生红二十六年倾尽心力绿化荒山,为家乡的大山沟壑披上绿装。他成立生态发展公司,拓展绿化事业,承包外村的荒山治理,培育发展绿色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绿化带头人。

  矢志植树破解困境

  黄生红的家乡,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地带的半浅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以前的山上光秃秃一片,每逢大雨,山洪夹着泥石流就从山上往下淌,淹了庄稼,堵了大门,到处都是淤泥和石块。1990年夏天,由于突降大雨,邻居家仅有的两亩庄稼被山洪冲毁,断了一家人的生计。看到邻居的悲惨遭遇,联想起周围光秃秃的荒山土沟,22岁的黄生红心里萌生了植树造林、改变环境的想法。说干就干,1996年,黄生红自掏腰包把满载希望的270多棵杨树苗栽在了水土流失严重的陡坡上,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植树生涯”。万事开头难,为了省钱,他自己动手拉树栽苗,树苗浇不上水,就用三轮车一趟趟往山上运水。半浅山地区土壤蓄水能力差,春旱严重,植树成活率很低,有时每种20棵树,最多有一两棵能成活,但他没有气馁,积极学习种植知识,不断改进植树方法。从此,他将自己的生命与家乡的大山连在一起。未曾想,他在“染绿”家乡的路上一干就是二十六年。

  科学种植持续造绿

  植树的季节是黄生红最繁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他一边雇车从周边林场拉运树苗,一边带领雇来的七八十个乡亲在山上忙活。饿了就啃几口干馍,渴了就喝几口凉水,从早忙到晚,直到把树种完。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黄生红结合本地自然条件、气候因素等,不断研究尝试,逐步摸索出了适地适树与打坝淤地乔灌草相结合、人工造林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等多种自然造林方法,林木成活率由最初的10%上升到如今的80%。原本沟壑纵横、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土沟,在黄生红的精心培育下披上了“绿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修建拦洪坝一座、成林十多片,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区域一千五百多亩。为持续实践自己的“绿色梦想”,2018年黄生红和家人自筹资金20万元,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黄沙头沙漠补植补栽杨树插杆20000余株。

  成立公司宣讲生态

  为了实现生态效益良性循环,2014年黄生红注册成立了生态发展公司,投入资金60万元,筹建了化验室、研究室等,此外,他还特意建设了两间教室。当问到教室的用途,他笑着说要给村民“洗脑”,其实就是要给大家补上生态保护这一课,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中来,把植绿护绿的梦想传承下去。

  黄生红植树造绿二十多年,不仅种下了一株株绿色希望,更是把一颗颗“绿色种子”种进了村民的心田。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保护理念,将千亩荒山变为苍翠青山。 (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