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何学昭:地质队员勇挑重担,扎根高原寻找矿产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16:19    编辑:王海莲

  何学昭,男,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三台县人,现任青海鼎世地矿有限公司矿产贸易部副部长。工作11年来,何学昭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长期在青藏高原昆仑山地区开展地质科研和找矿工作,成功找到多处矿床和矿带,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他先后荣获省国土资源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1次、省自然资源厅记功1次,他的家庭荣获青海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吃苦耐劳磨砺匠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何学昭工作的主要“阵地”是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昆仑山东昆仑白日其利地区。2012年,作为“青海省格尔木市白日其利地区金矿预查”项目团队一员,何学昭来到了海拔约4000-4800米的白日其利地区,开始了1/2.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1/1万地质草测、槽探编录、钻探编录、硐探编录等工作。该项目工作区域达近500km2,范围极广,加上白日其利地区地形崎岖,交通条件较差,样品采集十分困难。大多数野外地质工作只能靠徒步行走,有时候两个采集点之间相隔数十公里。作为一个四川丘陵山区走出来的农家子弟,何学昭克服高原反应的挑战,不畏艰险,最终发现含构造矿化蚀变带4条,金矿点1处,成功完成了项目续作。截至目前,在白日其利地区共发现小型金矿床1处,含金构造矿化蚀变带10条,圈定金矿体近20条,金矿化体20余条,铜矿体、铜矿化体各8条,为青海省地质找矿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主动担当踏遍昆仑

  凭着对地质工作的极大热情,何学昭常年投身于野外地质工作,还勇于担当,是青海核工业地质调查院招标立项工作的主力队员。2014-2018年,“青海省格尔木市白日其利地区金矿普查”项目启动,何学昭再次来到了这片曾经多次鏖战的“战场”。凭借在“青海省格尔木市白日其利地区金矿预查”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何学昭主动担当作为、多次深入勘察一线,不惧风雪、不怕寂寞,风餐露宿,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结合,最终与项目组同事们在白日其利地区共发现6条含金矿化带,共圈定矿体16条,矿体长40-400m,均宽0.81-4.28m,平均品位1.11-9.6g/t。共估算金资源量约2.85t、银资源量5.48t。2019-2020年,何学昭受命参加了位于昆仑山系之布尔汗布达山主脊的“青海省格尔木市白日其利沟脑金多金属矿预查”项目。在这片海拔4000-5400m、相对高差500-1400m、坡度大多在30°以上的恶劣区域。何学昭克服高寒缺氧,与项目组同事战天斗地,在预查区内共发现含金矿化蚀变带4条、金矿体3条、金矿化体16条、铜矿体8条、铜矿化体8条。

  过硬本领创新突破

  2022年1月,为进一步提高白日其利金矿经济价值,寻找区内金矿主要富集体,何学昭被单位委以重任,牵头开展了“青海省格尔木市白日其利金矿床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研究”科研项目。通过分析总结矿床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系统研究成矿地质背景、矿床地质特征、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和主要控矿因素,准确厘定矿床成因,划分矿床类型,初步建立矿床成矿模式。结合地表观察及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反演结果,为下一步工程验证指明的方向,提振了找矿信心。2019年,何学昭参与青海省地质勘查基金1/2.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投标工作,经过他和项目组同事的艰苦研判、不懈努力,一举中标,实现了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在该项工作中“标的”零的突破。(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