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张生魁:文明交通志愿者身残志坚传播好风尚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16:19    编辑:王海莲

  张生魁,男,1971年11月生,现为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明劝导员。张生魁恪尽职守,每天坚守文明交通劝导岗位,用残缺的双臂指引着行人过马路,没有一丝懈怠。他助人为乐,热忱为成千上万的行人热心指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超乎常人的坚韧,铸就了马路文明使者无私奉献的丰碑。

  努力奔跑步步生花

  面对命运的坎坷,张生魁选择勇敢前行。12岁那年,张生魁遭遇意外失去双手,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靠着坚韧的意志与超强的信念,练就了一项项生存技能。为了生活自理,张生魁练习用断臂洗衣服,导致断臂缝合处被揉搓得鲜血淋漓;他练习穿衣、解扣,嘴巴周围被磨得掉几层皮。许多在常人做起来十分简单的事情,于他而言就像一场“修行”。日复一日的“修炼”,他不仅做到了生活自理,还学会了驾驶残疾人三轮车。“没有了双手,但我还得生活,我从未想过要放弃”。面对窘迫的家境,张生魁决心扛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带领全家人脱贫。为此,他戴着假肢,终日在工地做工,经常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不负所愿,经过30多年的超常付出,张生魁的家境终于有了明显改善。面对磨难,张生魁努力奋斗、改变命运,更难得的是他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近年来,环湖自行车赛事在国内外备受关注,虽然身体残疾,但一点都不妨碍张生魁对骑行赛事的热情。工作之余,张生魁不仅关注赛事,而且主动开展残疾人骑行训练,多次在业余残疾人骑行比赛上斩获佳绩。他常说:“既然改变不了身体残疾的事实,那我就用十倍的热情去面对它。”以自强精神为灯,以坚韧意志为拐,步步生花,张生魁骑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灿烂人生。

  恪尽职守做好文明劝导

  为了感恩社会,也为了实现人生价值。2016年3月,张生魁申请成为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员,他风雨无阻,每天坚守岗位,用残缺的双臂指引行人过马路,没有丝毫懈怠。文明劝导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可是干起来还真不易。夏天,同炎炎烈日为伴,汗水浸透了衣衫;秋天,同大风为伍,沙尘拍打着全身;冬天,忍受着寒冷,身体被冻得瑟瑟发抖。张生魁所值守的路口不管是车流量还是人流量都比较大,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六年多来,他每天重复着简单却不易的工作,不辞辛劳地提醒着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将“文明”播种在人们的心里。他说:“好的环境可以愉悦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塑造人,要重视文明建设,用文明托举起幸福生活”。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温暖

  文明劝导工作虽苦虽累,但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微笑着离开,看到人们安全地出行,张生魁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快乐的。无论是面对耄耋老人,还是他乡旅客,亦或是年幼孩童,等等。张生魁总是微笑以待,向他们传递善意。值守路口除了文明劝导外,张生魁还主动做起了义务指路员,耐心细致地为有需求的路人指路。每每听到受到帮助的人说“谢谢您”时,张生魁的心里暖暖的,更让他坚定了做好文明劝导员的信心和决心。

  文明在于践行。张生魁以无悔坚守和善良付出为我们生动诠释了文明的力量、道德的光辉。(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