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尼玛拉毛:乡镇卫生院院长心系高原群众倾力救治包虫病患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16:19    编辑:王海莲

  尼玛拉毛,1976年8月生,女,藏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柯曲镇卫生院院长。尼玛拉毛以敬佑生命的担当、善待群众的情怀,二十年如一日奔走在雪域高原上,和高原“虫癌”作斗争,成为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内涵。2012年荣获全省卫生先进个人;2013和2014年连续荣获全省卫生计生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青海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21年获评青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宣传动员群众科学防治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其病程长、病情重、死亡率高被称为“虫癌”,这种顽疾长期流行肆虐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已成为影响牧区群众奔向小康生活的绊脚石。作为一名藏族女儿,为了牧民群众的健康,她利用精通藏汉“双语”的优势,常深入周边牧区、学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摆事实讲道理,讲解包虫病防治知识,患者康复护理常识等。

  心系患者解决群众困难

  牧民群众存在的“怕看不起病”的思想,是挡在病人与医务人员之间的一座大山。“为了让患者及家属接受包虫病手术治疗,有可能要做几天的思想工作,但一次成功的手术能改变包虫病患者的一生。”尼玛拉毛说。她劝说起病人和家属特别有“一套”。叶谢是安木掌村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时被查出患有包虫病,当得知病情需要手术时,她犯了难。“不用愁,政府有针对包虫病的好政策,手术产生的费用都可以报销,术后服用的药物也是免费提供,我还能成为你的签约家庭医生。”尼玛拉毛告诉患者,叶谢这才同意。尼玛拉毛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将她送往青海省人民医院治疗。这次治疗全程“零”花费,并且在合理规划患者及家属“食、住、行”等问题上,尼玛拉毛也尽职尽责,做出精心安排,受到了叶谢及其家人的高度称赞。

  提高医疗水平得到群众赞誉

  在尼玛拉毛和卫生院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包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她经常带领医护人员与其他兄弟单位合作,进行医护系统化分层培训、演练,将新的理论和临床专业实践相结合,让医护人员将所学的知识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尼玛拉毛将辖区的病人规范化管理、人性化随访,平时的她总是面带笑容,认真询问,精心治疗,得到身边群众的赞誉。“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为群众的健康服务,是我一直会去坚持做的事情”,尼玛拉毛动情地说。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尼玛拉毛的身影不断穿梭在海拔4000多米的甘德草原,以自己的大爱仁心,在救治患者、护佑群众健康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