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夏文仙:身残志坚巧手绣出自强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石延寿    发布时间:2022-11-18 08:16    编辑:易 娜

一针一线,都融入了夏文仙对生活的热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命运为你关闭了一扇门,你就要为自己打开一扇窗。与其在关着的门前徘徊,不如推开一扇窗去寻找人生的光亮。

  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夏家河村,一位身有残疾的年轻妇女就是这样打开一扇窗,永不言弃,自强不息,用勤奋的火光点亮了人生的道路。她就是夏家河村的绣娘夏文仙。

  一

  1991年,夏文仙出生在夏家河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她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把她视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精心呵护着她的成长。

  然而天不遂人愿。当夏文仙长到六七岁时,她的腿脚已经显露出与常人不一样,走起路来多少有点一瘸一拐的样子。

  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夏文仙上学,每天从家到学校要走40分钟左右的路,她从未间断过。到初中时,她依然能够独立步行到校读书,但腿脚瘸拐的程度却越来越明显。

  那一年,爱女心切的父母让夏文仙作了手术。然而,手术效果不理想,到2009年上高中一年级时,夏文仙独立行走已经显得十分吃力,只能拄着拐杖行走,无奈之下,她含泪辍学。

  夏文仙的母亲有一手好针线手艺,而夏文仙自小就十分喜欢针线活,每当母亲做针线活的时候,她总是盯着看,乌溜溜的眼珠子跟着母亲穿针引线的手势不停地转动。有空的时候还跟着母亲一针一线地练手。

  辍学后的夏文仙因为腿脚不灵便,分担不了家务活,只能靠做针线活打发日子。

  夏文仙回忆说,从2010起,她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便一门心思地学做针线活,平均每年完成100件左右的绣品,小到一双鞋垫,大到一幅山水十字绣。

  后来,夏文仙利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一幅长3.5米、宽1.5米的巨型十字绣作品《琴棋书画》。这成了她的一幅代表作,夏文仙视若珍宝。2013年,一位外地老板看上了她的这件十字绣,打算出8万元购买,但夏文仙终究没舍得卖,至今留在自己的绣坊里。

  对于当时的夏文仙来说,日复一日地绣,既是出于一种内心的喜好,也是为了打发单调苦闷的日子。

  漫无目的地做针线活,时间一长也没有了新鲜感。2015年,她筹借了5万元钱,在家做起了微商,时不时也在微商平台里展示一下自己的绣品。

  2019年,夏文仙的一件手工绣制鞋垫被福建一位喜欢收藏绣品的老板瞅上了,当得知这些做工精细的鞋垫是青海山区一位残疾绣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后,这位老板以每双220元的价格一次性购买了20双,给夏文仙带来了4400元的收入。

  这样的收入,着实超出了夏文仙的想象,她意识到指尖绣技背后的潜在商机。然而,这种念头在夏文仙的脑海中仅仅是一闪而过。

夏文仙向村民介绍刺绣作品。

  二

  自助者天助之。正当夏文仙对未来感到迷茫之际,时任夏家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干部王小玉发现了她的刺绣才艺。

  王小玉知道夏家河村的残疾人外出务工十分困难,如果扶持夏文仙带动村民发展刺绣产业,完全可以帮助本村残疾人吃上指尖上的“手艺饭”。

  王小玉的想法与村党支部书记夏龙不谋而合。

  2019年6月,县残联推荐夏文仙作为代表民和县参加青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项目比赛的人选。

  因为腿脚不方便,此前夏文仙没有走出过民和县。这次到省城参加比赛,对她来说是一个展示自身才艺的难得机会。

  然而那段时间,她的孩子才出生四个月,母亲疾病在身。夏文仙放心不下孩子和母亲,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决定放弃参赛。

  面对夏文仙的决定,民和县残联再三动员她不要放弃这次参赛机会,同时考虑到她的难处,派出车辆把夏文仙、夏文仙的孩子和母亲一同送往西宁,安排好食宿,让夏文仙放下后顾之忧,安心参赛。

  夏文仙被县残联的暖心举动深深打动,她下定决心要赛出一个好成绩,绝不给热心帮助她的“娘家人”丢脸,也绝不给民和人丢脸。

  决心归决心,但毕竟参赛人员都是全省各地推荐的优秀选手,夏文仙的心里其实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开赛前夕,夏文仙不停地给自己打气。比赛主办方为每个选手提供了一张样图和刺绣材料,让选手进行创作,最后对作品进行评比。

  一针一线,一针一线……六个小时过去了,比赛结束。对于自己的比赛成绩,夏文仙并没有过高的期望。

  评比的结果却远远超出了夏文仙的预期,她获得了大赛一等奖。毋庸置疑,这样的比赛结果既得益于她多年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贵人”的扶助。

  “贵人”就是对她不弃不离,给予扶持的夏家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玉、村党支部书记夏龙、县妇联的工作人员以及全力予以支持的家人。夏文仙说,没有这些“贵人”们的帮助,别说拿一等奖,恐怕连比赛也参加不了。

  这场比赛不仅让夏文仙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她走刺绣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进一步提升指尖技艺,2020年9月19日,夏文仙拜河湟刺绣省级非遗传承人朱二奴为师,勤学刺绣技法。

  有了名师的专业指点,原本有着深厚基础的夏文仙刺绣技艺进步很快。2020年11月24日,通过省残联选拔,她和另外2名选手一同代表青海赴深圳参加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

  登上即将飞往深圳的航班,夏文仙满心激动。这是她第一次出省,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赛事。

  夏文仙说,那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参赛选手,她暗暗鼓励自己,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尽己所能。最终的比赛结果她排名为第14名,获得了优秀技能奖。这也是此次比赛中青海赢得的唯一奖项。

  夏文仙表示,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就拿到了奖,这更加坚定了她从事刺绣事业的信心。

  夏文仙的名字飞出了她从小生活的小山村,飞向全省乃至全国的指刺绣比赛大舞台,她那拄着双拐的身影也开始在夏家河村以外的舞台上亮相露脸。

  三

  如果说鼓励参赛是前奏曲,那么助力兴产就是主旋律。为尽快让夏文仙的刺绣特长变成带领残疾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优势,2020年4月,在夏家河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倾力扶助下,由夏文仙担任负责人,注册成立了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并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开启了“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王小玉从县残联争取到8万元残疾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与村“两委”商量后,将村上闲置多年的原村委会办公用房进行改造,无偿提供给夏文仙做绣坊,带领周边妇女学习刺绣技艺,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据夏文仙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带动夏家河村及周边乡镇190多人学习刺绣,她的作坊吸纳了30名绣娘。

  夏文仙是一个热心人。她不仅悉心教绣娘们学针线手艺,而且这些绣娘每次在她的绣坊里集中学习培训时,她都会做上一大锅饭,让学手艺的姐妹们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川口镇的张宝花是一个“80后”的下肢重度残疾人,无法直立行走,而且还是一个单亲母亲。

  2020年11月,在民和县残联的牵线搭桥下,张宝花来到夏文仙的绣坊学习刺绣技艺。培训期间,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夏龙主动出面,夏文仙、村残联专委夏明香、公益岗位人员李兄娃主动向张宝花伸出援助之手,争着把她接到家里,解决了她学习期间的吃住问题。张宝花说,在夏家河村“仙秀坊”学刺绣的那段日子里,她不仅学到了刺绣技术,还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

  看着张宝花无法直立行走的样子,夏文仙心里十分难受,她毫无保留地给张宝花传授刺绣技艺,希望张宝花将来也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2021年12月,夏文仙受西宁市一家刺绣公司的聘请,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给喜爱刺绣的牧民妇女进行了为期20天的刺绣技能授课培训,她细致入微的传授赢得了当地学员的好评。

  夏文仙说,2022年3月份,来自果洛州的正尕、相兴吉两名绣娘不远千里,专程前来找她学习刺绣技艺,当时她在西宁参加培训,在西宁给她们教了几天后,又把她们带到民和老家的“仙秀坊”,悉心培训了一个多星期,让她们怀揣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去。

  在“仙秀坊”培训的一个多星期,夏文仙把正尕、相兴吉这两位远道而来的藏族学员安排在自己家里,一起学手艺、一起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时,她们依依不舍,抱着夏文仙哭了许久。

  2020年12月,在民和县委组织部、古鄯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青海达尼坤帮妇乐刺绣有限公司与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夏文仙的公司当年承接了制作2000个简单绣品的订单,收入2万余元。这是夏文仙的刺绣公司成立以来揽得的第一桶金。

  2021年,这家公司又与夏文仙的刺绣公司签订了金额较大的订单,那一年下来,公司个别技艺娴熟、手脚麻利的绣娘收入达到8000余元,最低收入也有2000多元。

  2021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夏文仙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她利用40天时间,绣出了一幅长100厘米、宽80厘米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刺绣作品,以此表达对党的感恩之心。

  回想起这些年走过的路,既有荣光,也有辛酸。夏文仙感慨道,能走到今天,她从心底里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爱心企业的热心帮扶,更感恩遇到了夏龙、王小玉这样一路扶助她的“贵人”。正是有了他们的鼓励和倾力相助,才坚定了她自强不息的信心,也才有了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

  夏文仙说,她要坚定地在刺绣的道路上走下去,把刺绣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她要和大家一道,用巧手和银针绣出更为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