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小镇青年·建功正当时】担当实干!这股拼劲有力量
韩光远:从做生意到干事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2-11-20 07:48    编辑:易 娜

韩光远(左二)走访农户。图片图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拨通韩光远的电话时,正在忙着协调土地流转事项的他说,有急事的话可以通过微信留言。随后,“青化粮道”发来了添加好友的请求。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他获得过很多荣誉,最让他骄傲的,是2020年12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小镇青年韩光远的故事就要从这“粮道”和“优秀农民工”说起。

  想把青春热血洒在故乡的热土上

  1975年,韩光远出生于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一户农家。1993年,韩光远高中毕业后,踊跃报名参军。“走进军营的那一天,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好好锻炼,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韩光远说。

  韩光远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参加过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曾荣立三等功一次。1997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始终紧靠党组织,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不动摇,干事创业不能忘本。”韩光远说,这是他在部队中的收获,也是他干事创业的原则。

  退伍后,韩光远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想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身的价值。2002年,在“走出山门天地宽”的号召下,韩光远加入创业大军中。

  “刚开始,我在广州经营化隆拉面店,生意还算过得去。但是,背井离乡的生活终究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是想回到家乡,把我的青春热血洒在故乡的热土上。”2013年1月,有着10年创业经验的韩光远,回到了家乡。

  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回到家乡后,韩光远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建起了电子商务平台。

  “化隆是拉面之乡,有很多有志青年去全国各地发展拉面产业,但家乡未来的发展建设还得依靠支柱产业,有了支柱产业才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韩光远瞅准了化隆县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产业,他整合乡村种植资源,大量收购困难群众的农产品,与各乡村签订农产品收购意向协议书,定向收购油菜籽、土豆、青稞、牛羊等农畜产品。

  创业虽艰辛,但用韩光远的话说,能在故乡奋斗再苦再累都值得。“凭着‘真食材、得健康’的理念,我们优先采购困难群众种植的农产品,助力脱贫,把控源头、确保品质,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经营理念,尽最大可能满足当今绿色、健康、时尚的市场消费需求和青海拉面食材的供应与配送,确保配送物品绿色环保。”韩光远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青藏高原农产品“青化”“润百香”“伊香源”等系列品牌发展体系,以青藏高原土特产为辅的多种经营项目公司,积极打造“青货出青”的发展理念,为海东市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韩光远的公司累计安置农民工就业岗位260多个,解决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工作岗位35个。10年间,累计发放工资1000多万元。公益活动记录显示,韩光远先后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累计带动困难群众46户,受益群众达360多人。

  这就是一名“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自述,但他总说,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

  做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新时代青年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之我在奋进中绽放光芒,构筑起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韩光远说,农特产品加工销售是生意,而他现在想做的是事业。“过去的30多年中,化隆以拉面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务农的劳动力少之又少,为了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就得从田地入手。”2017年,青海青化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韩光远开始打造“红色助农-青化粮道”党建特色品牌,为的就是打通粮道,复耕复种。

  “我们计划流转无人耕种的田地,免费让困难群众种植油菜籽,然后再由我们来收购。一来让困难群众有了额外的收入,二来让田地重获生机,三来保障粮食安全。我们计划在化隆县二塘乡红牙合村流转逾33.3公顷土地,现已完成约逾13.3公顷,以后公司计划在全县发展20个村1333.3公顷以上的种植规模。疫情3年来,作为化隆县粮油应急供应单位,先后调运粮油3000余吨。”韩光远说,这才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也是他一生要做的事情。

  希望的田野上,新的丰收正在孕育。韩光远正在一步步谋划“红色助农-青化粮道”事业的打造。什么是真正的事业?韩光远说,只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做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