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金菊朵朵开 金色产业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平宣    发布时间:2022-11-29 08:03    编辑:冯丽娟

工人分拣金丝皇菊。平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深秋时节,走进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大寨子村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公司的金丝皇菊培育基地,一排排白色温棚望不到边,棚内一簇簇金丝皇菊竞相绽放,工人正在往来穿梭采摘菊花。

  金菊吐蕊的背后,是有效利用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乡村美、百姓富的生动实践。

  “富硒资源的优势,让我们的产品底气更足”

  温棚中,工人们采摘的金色花朵被送往分拣室,经过分拣再一朵朵铺平后放进专门的烘干机里,通过三天三夜的烘制,就变成了可售卖的干菊花。

  “11月上旬,我们就开始采摘了。”金丝皇菊培育基地负责人韩忠祥说,“人多的时候,一天会安排20多名工人采摘,平均每名工人一天可以采一斤的干花。”

  金丝皇菊饮用价值极高,成熟后的金丝皇菊颜色金黄、香气扑鼻,深受消费者喜爱。2016年,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公司引进金丝皇菊种苗,在沙沟乡大寨子村试种。经过反复试验,2016年底,试种的5.33公顷金丝皇菊实现了总产值561万元,净利润35万元。

  “富硒资源的优势,让我们的产品底气更足。”韩忠祥说,基地种植的金丝皇菊个大、色艳、品相好,而且富含硒,加工成干菊花后已经打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高端市场,目前,富硒金丝皇菊是按朵来卖。

  韩忠祥说:“金丝皇菊是基地的主打产品,直径4厘米至6厘米之间的一朵售价12元,10厘米左右的一朵售价20元。现在,我们的金丝皇菊种植面积有33.33公顷,对金丝皇菊的半成品进行深加工及包装后,效益实现了翻一番的增长。2021年年产值达到3400万元。”

  “有了二十大精神的指引,我们心里就有方向了”

  从刚开始的“试试看”到现在的“放心干”,金丝皇菊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让金丝皇菊这一“金色”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这是韩忠祥和沙沟乡领导干部及群众的目标。

  11月初,正是金丝皇菊的采摘季,沙沟乡党委副书记王胜龙、组织委员严新发等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组成员来到金丝皇菊培育基地共话未来发展。

  “老马,今年菊花长得好啊,今天我们正好调研一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了没,未来五年的国家政策和发展方向知道不?”

  “我学习了一部分,但还不太懂,正好你们来了,我也想听听今后该怎么发展才好……”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技术专干马海兴听了激动地说:“这个消息好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继续支持乡村特色产业,我们的项目生态环保,但缺乏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还要在土地集约利用上下功夫。有了二十大精神的指引,我们心里就有方向了。”

  谈起今年的收成,马海兴说:“虽然疫情对企业发展有些影响,但销路没有问题,你看我们第一茬采收的30多箱干菊花成品已经准备发往外地,每箱价值3.5万元左右,第二茬也能收30箱左右,这样算下来,仅这一项销售收入就有200万元左右。”

  “这款‘富硒墨红玫瑰代用茶’,就是今年试种的产品,销路也非常不错。”马海兴介绍,今年,公司紧跟时代步伐,为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非粮化整治等政策,缩减了部分种植面积,引进了一批墨红玫瑰,打算再做一些三产融合的项目,等玫瑰和菊花开花时,红黄成片,花香浓郁,颜色鲜艳,可以吸引不少游客参观拍照留念,而且玫瑰精油、玫瑰茶、玫瑰香包等高端产品可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做大做强,使小菊花成就大产业”

  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田间管理、工厂务工等途径解决周边乡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据韩忠祥介绍,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公司基地,每亩土地的年租金是1040元,村民获得的土地租金就超过以往种粮收入。另外,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有机富硒干菊花,企业还需要大量的人工来耕种、锄草、采摘、加工,这又给当地不少农户带来每年10个月的务工收入。

  “你看,这几天我因疫情原因出不去,正好在这里浇水、锄草,采花,工作简单,每天还可以挣到一百多元,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51岁的大寨子村村民杨占菊说。

  沙沟乡党委书记和英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打造海东市平安区地域品牌,推进金丝皇菊精深加工、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培育、延长产业链条,把金丝皇菊打造成海东市平安区的知名品牌,做大做强,使小菊花成就大产业,培育更多有特色,更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