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罕见!7只野生梅花鹿现身化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22-11-29 08:05    编辑:冯丽娟

雪中的梅花鹿。通讯员 李玉峰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大山环绕的化隆回族自治县查甫藏族乡迎来入秋后的初雪。在寂静的山林里,成群的梅花鹿在白雪覆盖的地面上跳跃奔跑,与雪共舞,为雪景增添了一份乐趣。

  李先生日前路过查甫乡时,看见树林里貌似有动物出没。他和同事躲在暗处仔细观察发现,树林里共有7只梅花鹿在嬉戏。李先生说,这些梅花鹿有成年的、有幼年的,其中一只体格健壮的梅花鹿长有犄角。据他推测,这群梅花鹿同属一个家族。

  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区域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冬天它们喜欢生活在温暖的阳坡地带。梅花鹿群居性不是很强,成年雄性往往独自生活,夏季和冬季会做短距离的迁移,有一定的领地意识。梅花鹿常生活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在国内主要分布于东北一带的原始森林。

  据考证,化隆县查甫乡并没有梅花鹿种群分布记录。此次,梅花鹿缘何现身查甫乡一带?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介绍,我省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圈养过梅花鹿,这当中不少梅花鹿跑到野外生活。经过长达六七十年的变迁,这些圈养的梅花鹿逐渐形成了野外种群。

  我省海东一带人员活动较为密集,梅花鹿能形成野外种群,得益于国家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管护等政策的实施,以及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此前,在化隆县查甫乡还目击到狍子、马鹿等野生动物的活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