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让退耕还林还草见证青山绿水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1:13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退耕还林还草,改变的不只是山水。它所带来的转变,涉及人们的思想、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今,从退耕还林还草中人们享受到的是更多的“满山尽是聚宝盆”的生态红利,以及更加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今年53岁的索南才旦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一名生态管护员,每天与绿水青山为伴,让他更眷恋这片葱绿入眼、不断焕发生机的大地。“以前因为过度放牧,环境越来越糟糕,扎陵湖的湖水也不断缩减,很令人心痛。退耕还林还草后,我亲眼看着绿绿的草原回到了我们的生活,碧波荡漾的扎陵湖水也跟着一起回来了!”在索南才旦心里,生态变好就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近日,国家五部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全力推动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巩固。11月29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以线上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全省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总结暨推进会议。

  记者了解到,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既是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民生问题所采取的重大行动。我省自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改善了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在涵养水源、控制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保护、固碳释氧和净化大气环境等多个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不仅使乡村生态更好、环境更美、生活更宜居,而且促进了我省精准扶贫、农牧民就业和新型林草经营主体发展,改变了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加快了农村牧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了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加强以补植抚育、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为主的森林经营,确保退耕还林后不毁林复垦,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退耕农牧民的长远生计,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发挥好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让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成为见证人民齐心协力、共筑绿色梦想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