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服务价值达6.45亿元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宋秀华    发布时间:2022-12-02 08:05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昨日从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22年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15项生态服务价值达到6.45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稳中有升。

  为进一步监测湿地保护恢复建设成效,自2020年起,在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的支持下,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针对休闲娱乐、科研宣教、固碳释氧、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等15项内容,连续3年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对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进行系统科学地尝试及初探,并取得一定成绩。

  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通过野外调查、实验分析、社会调查获取一手数据,结合高分影像数据以及历史数据,采用市场价值法、碳税法、工业制氧价格法、费用支出法、影子工程法、成果参数法和条件价值评估法(CVM)等评估方法,计算了包括湿地固碳价值、净化空气等15项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同时,基于断裂点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展示了湿地典型生态系统服务的辐射格局。研究结果显示,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15项生态服务价值由2020年的6.18亿元,上升到2022年6.45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稳中有升。

  为进一步分析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研究人员基于改进的享乐价值模型对湿地周边110个社区样点的因子数据分析,定量分析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被市场转化的价值量。结果显示,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对周边房产价值的提升量达到3.36亿元(2020年),这种基于享乐价值的市场化评估是省内首次探索,为评估城市湿地带给周边地产的溢出价值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总结分析3年生态服务价值研究数据的基础上,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价值评价相关论文在国内生态学领域TOP期刊《生态学报》连续发表2篇,在SCI期刊《Land》发表1篇,授权国外专利1项,并形成省级成果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湟水湿地生态服务价值的逐年提升,充分发挥了湿地“城市之肾”的生态功能,对进一步改善西宁市生态环境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