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青海加紧建设40处监测站点为候鸟迁飞“护航”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6 08:41    编辑:王瑞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又到候鸟迁飞时节,为保障候鸟平安迁徙、越冬,青海采取了多种“护航”措施。近日,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青海省候鸟迁飞通道保护座谈会上明确,我省将积极搭建水鸟和栖息地数据库,逐步建立健全系统完整的候鸟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体系,确保迁飞候鸟有更安全的飞行通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共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通道,其中有4条经过中国,从东至西分别为西太平洋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亚迁飞通道、中亚迁飞通道和西亚-东非迁飞通道,而青海恰好处于东亚澳大利亚、中亚印度两条国际候鸟迁徙的交汇点,是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和重要迁徙停歇地。近年来,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每年进入迁徙期,大量南迁前往越冬地的候鸟都会成为我们的“访客”,将青海湖湿地作为它们的停歇地和“加油站”。

  在候鸟迁飞通道保护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张国钢研究员、中山大学刘阳教授分别围绕“候鸟迁徙通道和路线的区别、全球候鸟迁飞规律、新设备集成的使用、青海候鸟迁飞的主要通道和路线”等内容展开座谈,建言献策,提出了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李来兴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陈振宁教授、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王舰艇会长分别围绕我省水鸟栖息地保护现状、鸟类种类及分布情况及我省候鸟迁飞过去和现在的变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做好候鸟迁飞通道的研究和保护,省林草局将进一步研究候鸟迁飞通道和线路,积极推动候鸟迁飞通道和线路湿地保护,持续开展候鸟同步调查,通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政策法规,搭建水鸟和栖息地数据库,逐步建立健全系统完整的候鸟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体系。同时,将抓紧建设40处候鸟监测站点,认真分析研究空缺保护地,将更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栖息地纳入重要湿地,全力保护好途经青海的候鸟迁飞通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