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我省85%野生动物栖息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22-12-06 07:34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科学、依法、系统、精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已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

  近年来,我省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湿地保护、国土绿化条例,森林法、草原法实施办法,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制定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录,编制实施林草“十四五”规划、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安全依法推进。

  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新增自然保护地3.41万平方公里,将全省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64%的湿地、约42.6%的天然草原、30.7%的森林纳入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藏羚增加4万余只,普氏原羚增加2700余只,雪豹增加到1200余只,青海湖鸟类由189种增加到223种。

  实施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植物园、国有林场为依托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实施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有效互补。加大林草种质研究推广,丁香、云杉人工驯化等取得重大突破,雪豹等野生动物研究走在全国前列,青海成为野生动物特别是候鸟重要迁徙地。

  实施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973万亩(营造林2102万亩、草原修复871万亩),荒漠化、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提高到7.5%、57.8%,全省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

  建立生态定位观测站,开展生态监测和旗舰物种调查,生物多样性监测管理不断加强。强化森林草原防火、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连续35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林草生物灾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