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大雪时节,农人正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6 22:04    编辑: 杨红霞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大雪时节,农人正忙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陈春园、杨静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12月7日我们将迎来大雪节气。专家表示,此时节,我国越来越多的地区会迎来降雪,雪后气温下降,寒冷加剧,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在此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都会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呈现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场面;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偶尔可见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景象。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低。12日至14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从西北地区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摄氏度,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2摄氏度以上。

  做好冬季田间管理和农业生产,对于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广袤的田野里,不少农民正在忙碌。

  河北省遵化市平安城镇农民开启喷灌机浇小麦封冻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近一段时间,在云南省宜良县蔬菜生产基地,一茬茬青翠的生菜、油麦菜、韭菜、菠菜产销两旺。宜良县常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6万亩,近年来以高产、高效、优质、生态为目标,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成为城市周边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

  扩种大豆和油料,关系着“油瓶子”多装中国油。今年冬天,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油菜种植大户、油菜籽加工企业等各类主体信贷服务,通过深入一线走访、创新涉农抵押担保等方式,解决涉农企业和农户资金难题,精准服务“三农”。

  冬日的街巷,辛勤的劳动者正在忙碌。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全国各级工会面向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劳动者群体,推出一系列关怀措施,健全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各级工会还联合相关平台企业发放保暖围脖、挡风车把手套、保暖护膝等防寒保暖物资。

  美团配送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联合数十家品牌商户推出“冬季暖心餐”活动,为骑手提供优惠的工作餐及热饮,并推出冬季应急关怀驿站,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药品等物资。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节令习俗,不少人家要在此时节把畜禽肉、鱼类盐渍后风干保存,预备过年时食用。

  专家们提醒,大雪节气,适当多食热量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可促进新陈代谢、去寒就温,提高免疫力。同时,注意添加衣物以及头、背、足部的防寒保暖,多锻炼,常通风,坚持睡前热水浴足和足底穴位按摩,可起到抗寒、暖身、保健的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