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大雪至:飞花入户 坐看琼枝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2-12-07 08:10    编辑:李娜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江雪》唐·柳宗元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天寒地冻、大雪纷飞,诗人握笔成钩,独坐江边寒钓,观世间万物“全都罩在天公抛下的一件鹤氅之下”。风雪江边,孤寂的背影,成为大雪节气的经典“标配”。

  逢每年公历12月6日至8日,当太阳运行到黄经225度时,即为大雪节气。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天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至,仲冬来临,这是真正寒冷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名称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气候变化,寒流活跃气温下降、降水增多,并不是表示这个节气期间下很大的雪。

  小雪与大雪两个相连的节气,最大的区别不是在于降水量之多寡,而是积雪之有无。小雪时,雪随下随融;大雪时,雪随下随积,雪“坐住了”!所以大雪节气,不是降雪多了,而是有了积雪。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就像是约好了似的下起雪来。有了积雪,才有千里冰封的壮美,才有银装素裹的景色,才有万山积玉的意境。

  没有大雪纷飞的冬天是寂寥的,正如没有生机盎然的春天,没有繁花似锦的夏天,没有落叶缤纷的秋天。再寒冷的冬天,一场大雪降临,立刻就变得温情脉脉;再荒凉的冬天,有了缤纷白雪的笼罩,马上就楚楚动人了。

  在雪花飘落之时,我们观雪、煮酒等归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北方一定要看冬雪,没有亲历过一场北方的风雪夜,就不算见过真正的冬天。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有雪必有酒,知己好友,围炉煮酒,再吊一锅羊肉汤或是滚一锅牛肉,共话长夜,共赏大雪,好不惬意。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再过二十多天,2023年的新年钟声就要敲响,春节的脚步已悄悄启程。但愿每一个步履匆匆的风雪夜归人,都有一个炉子在等候着他。在推开家门的那一刻,用温暖拥他入怀。

  大雪有三候:一侯鹖鴠鸣。鹖鴠在夜深之时鸣叫祈求天明,而冬天长夜漫漫,所以鹖鴠索性放弃了鸣叫,表征昼短夜长。

  二候虎始交。在古人眼中,虎和龙一样,似乎都是天气变化的源动力,正所谓“虎啸生风,龙腾云起”,老虎这时开始寻找另一半了。

  三候荔挺出,“荔挺”并不是荔枝,而是一种可以做刷子的植物,荔挺在大雪和冰冻的条件下顽强地长出来,代表了寒冬中不屈的生灵。

  谚语说“瑞雪兆丰年”,说“冬天雪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又说“大雪半融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一场雪,不仅是肥,还是完全无公害的生态农药。

  根据测算,1000克雪水当中,含氮化物7.5克,大约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所以下一场雪便相当于施了一次氮肥。而且雪是慢慢融化,缓缓渗入,其滋润作用更温和,也更持久。下雪会杀死病菌和害虫,并且可以增强土壤肥力。尚未融化的积雪,相当于为越冬作物盖了一层被子。

  作家张贤亮在小说《绿化树》中写道:田野空阔,雪好似扫尽了地面上的一切多余的东西。丘垄、渠坝、沟沿、高耸的树枝……所有带棱角的地方,都变得异常光洁而圆润,并且长着如天鹅绒般的茸毛,仿佛晴空下的雪原不是寒冷的,而是温暖的,总使我不由得想把自己的脸颊贴在上面。

  和大雪贴面不如与大雪嬉戏,在冰天雪地的日子,去滑雪是一大乐事。眼下,高原青海的滑雪场已整“雪”待发,静待滑雪季大幕开启。下雪季,来滑雪,乐享冬日极限浪漫。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