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红色业委会”奏响社区治理新乐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 晶 湟源宣    发布时间:2022-12-07 08:11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1月29日上午,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万丰社区会议室内,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讨论声。

  原来是万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梅,正在为居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把“文件语”变成“家常话”,从人居环境讲到民生福祉,从社会保障讲到精神共富,现场群众听得聚精会神。

  “小区树木多了,环境绿了,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们还能在新修建的亭子里下象棋,在长廊唱曲艺、拉二胡、吹笛子,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青藏路55号院的老党员王国军,说起小区最近发生的变化,那是满心欢喜。

  走进如今的青藏路55号院小区,规范的门禁、整洁的院落、规划有序的绿化区。在温暖和煦的阳光下,老人们或散步或坐在一起闲聊生活,脸上洋溢着他们对生活的满足和喜悦。

  谁能想到这个小区以前是一个无物业、无单位、无人管理的“三无”楼院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针对辖区内老旧楼院建筑年代久、基础设施差、没有管理主体等各类问题,万丰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通过党小组成员收集群众各类诉求建议,党支部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小区党员带头参与治理,逐一解决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前小区内排水系统年久失修,每逢下暴雨就用水泵抽水防止雨水倒灌。对此,咱社区党支部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去年推选9名优秀党员成立了‘红色业主委员会’,在业委会的积极带领下,彻底解决了小区雨水沟管网和下水井改造等4个老大难问题。”王国军高兴地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万丰社区福源小区的居民群众。福源小区有22个单元251户居民,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加之基础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居民们对小区自治的积极性不高,所以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

  “自从有了‘红色业主委员会’,小区的管理更加暖心,路灯损坏有人负责换,人行道和车辆通道也进行了有序划分,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小区面貌也一天比一天整洁了。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居民自发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形成党群连心、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福源小区网格员魏海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我们将红色基因注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最大限度凝聚整体合力,通过‘红色业主委员会’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咱老旧社区焕发出新的活力。”杨春梅说。

  为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确保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为9名空巢老人、患有重大疾病的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存折”,由党员志愿者“一对一”进行包联、随时上门提供跑腿、送饭、清洁等服务;将庙东巷500平方米垃圾带改建为绿化带……一桩桩民生实事都是万丰社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拓宽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触角,托起民生幸福的现实体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红色业主委员会’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万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梅坚定地说。

  现场气氛又逐渐热烈起来,大家纷纷交流着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