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青海农信: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2-12-07 17:39    编辑:李娜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的15万吨氢氧化镁生产线。企业提供(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青海农信提供)

青海农信系统工作人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销售一体化情况。

果洛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走村入户咨询客户资金需求。

青海农信系统工作人员深入专业合作社察看畜牧业经营情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青海省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积极探索金融助企惠民新产品新模式,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更多优质诚信企业获得更好的信贷支持和服务。今年以来,青海农信累计投放贷款64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99亿元,较年初新增42亿元。

  精准助力工业发展

  前不久,青海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简单的两位数背后是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8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一的首次挺进。一个个数字,折射出青海工业的崛起,而风采卓然的成绩背后,是市场与产业双向互动、共同繁荣,是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也有一份份来自金融的力量。

  镁资源是察尔汗盐湖的优势资源,储量占全国的83%以上,主要以氯化镁形式存在。作为氯化钾生产排放的副产物,每年的排放量数千万吨。长期以来,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盐湖镁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并且还成为了制约盐湖其他资源开发的“镁害”。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以中南大学发明的专利技术为基础、以解决盐湖“镁害”、综合利用生产钾肥尾液水氯镁石为出发点。过去16年里,这家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氢氧化镁项目的先发优势,快速成长为化工镁行业知名品牌。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下游回款资金周期延长,导致资金短缺,采购原材料的资金不足,贷款迫在眉睫。“企业向柴达木农商银行提出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申请,从申请到贷款发放到账,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效率高速度快,确实帮我们的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企业发展动力十足,到10月底,我们的产值已达2.8亿元。”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刘德山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无独有偶。青海省乐喝喝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桶装纯净水的企业,公司水源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娘娘山天然矿泉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公司已形成完整、健全的集生产、销售、配送为一体的产业链,每年可生产桶装水40万桶。

  据介绍,该公司原来的纯净水生产线已使用10年之久,设备大维修已超过3次,生产能力日益下降,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2022年5月,公司经过多方考虑,决定购买新设备,升级生产线,扩大产能,然而,新设备价值202.5万元,现有资金不足。

  在了解到客户实际困难之后,大通农商银行积极为客户办理贷款业务,采用贷前资料线上收集,简化贷款手续,线上签订征信授权书,加快办理流程,终于在10月19日向客户发放了固定资产贷款140万元。放款当日直接将贷款资金转给了供货商,付清了设备尾款,设备终于发货,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当时,真不知道上哪儿能借这么多钱!刚好接到了大通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线上访问电话。大通农商银行打破了我对银行的刻板印象,让我们创业者看到了希望。”谈起贷款经历,青海省乐喝喝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林告诉记者。

  及时精准把握实体企业需求,青海各农商银行在紧跟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部署的同时,与时俱进深化分层服务机制、管理模式的创新,推进服务扩面和服务下沉。

  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省联社专门制定青海农信“进百园、走千企、访万户”专项活动和普惠型小微企业“增量扩面”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各农商银行通过网格化模式,细分任务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小微客户全量走访和营销,建立和完善普惠型小微企业基础信息档案库,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同时,西宁农商银行协同西宁市城西区相关部门积极推广“甘霖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切实提高融资效率。

  据统计,截至9月末,青海农信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69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3.4万户,较年初增加4500户,余额达130亿元,较年初增加7亿元,占各项贷款15.96%,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156.59%,增速为5.6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同时,青海农信主动融入全省“十四五”期间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大力支持专精特新等相关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截至9月末,全系统已对接到企业88户,累计发放贷款2.9亿元。

  打通农牧业信贷堵点

  7月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百草丰茂,牛羊成群。在这里,牧民索南才让经营着一个家庭牧场,在他和家人的努力下,养殖牦牛150头,年出栏数量40头左右,养殖收益可观,生意越做越好。今年年初,如何获得扩大养殖规模的资金却成了难题。

  了解情况后,果洛农商银行玛沁雪山支行伸出援手迅速行动,在综合评估家庭牧场订单、应收账款以及还款能力后,5月27日,为索南才让的家庭牧场成功发放“乡村振兴·兴农信用贷”25万元,标志着果洛农商银行首笔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用于生产经营类贷款正式落地。“这笔贷款来得太及时了,帮我们解决了我们资金难题,还给我们贷款利率优惠,今年定有个好收成。挂真切!”电话里的索南才让高兴地说。

  为助力解决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全面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青海农信多次与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担公司对接沟通,及时接收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申请信息,积极对接,按时在系统内录入各农商银行受理授信情况。截至9月末,全系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笔数为3700笔,贷款余额为26亿元,今年累计发放8亿元。其中发放“兴农直通贷”贷款笔数为302笔,贷款余额达2亿元。并进一步借助“青信融”平台推动全系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乡(镇)、县建档评级业务的开展,健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青信融”平台共同探索制定青海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乡(镇)、县建档评级管理办法。截至9月末,“新农信用贷”累计评定1200余笔,贷款笔数达500笔,贷款余额2亿元。

  与此同时,为助力各地产业稳定发展,青海农信改革营销模式,实现网格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形成党建引领、城乡互动、集群产业共鸣的网格新模式,做到客户有诉求、网格有回应。辖内各农商银行以“乡村振兴·兴农信用贷”为抓手,持续践行服务“三农”的使命担当,继续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领跑者”、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作用,解决全省各地农牧民的金融需求,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构建绿色信贷体系

  绿色金融,生生不息。

  如何有效地把普惠金融中的“绿色”做起来,如何把绿色金融延伸到更多的小微、“三农”领域中去,青海农信系统确定建立适用于农信系统的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努力以绿色普惠金融“杠杆”撬动更多市场主体、整合更多有效资源,推进绿色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发放绿色信贷92亿元,余额达202亿元,较年初增加32亿元,增速为18.9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3.47个百分点,较全年同期增量高19亿元。阶段性完成绿色信贷“两个不低于”指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海农信持续加大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清洁能源、盐湖产业、乡村旅游、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国家公园相关产业、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等绿色领域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同时,在助力全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积极作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目标,推动生态与农业、工业、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提升附加值与竞争力,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青海农信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做人心、小微金融做未来、绿色金融做发展”的理念,从发展理念和信贷政策上全力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截至9月末,全系统已成功挂牌3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及4家绿色支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