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青海盐湖研究所在全国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中获奖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11:11    编辑:王瑞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再次在全国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中获奖!日前,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印发《关于颁发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的决定》,青海盐湖所再获两项荣誉。其中,“梯度耦合膜提锂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获“突出贡献项目奖”,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科技处获“先进集体奖”。

  记者了解到,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全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2002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定,授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定位于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补充,主要奖励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创新水平与转化效益突出的优秀项目。

  此次,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获奖项目“梯度耦合膜提锂关键技术与示范”创新性提出了“梯度耦合膜分离”绿色新工艺,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锂资源开发提取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创建了盐湖锂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体系。突破了“梯度耦合膜分离技术”工程化应用的技术瓶颈,建成了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示范生产线。该项目成果的成功转换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了无“三废”排放,同时也实现了卤水锂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和高值化利用,大力推动了盐湖化工向绿色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变,并为同地区其他同类企业的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示范。

  而青海盐湖所科技处作为全所科技成果的管理和转移转化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近年来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深入梳理全所各类科技成果,与相关骨干企业开展广泛的技术需求对接和多渠道的广泛成果推介,并组织全所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系统围绕合作开发、委托开发、技术成果的许可与转让、技术及产业联盟和各类创新平台的共建等各方面,着力推进科技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