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群众的需求在哪里, 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回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陈志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2-12-09 07:54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并参加盛会,是大家的帮助与支持,是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是我毕生的荣幸。”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进行专门部署,‘法治’内容分量很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妇联是广大妇女的‘娘家’,很高兴回‘娘家’和大家学习交流。”

  ……

  陈志秀同全院干警开展“晚读半小时”学习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供图

  自10月26日回到工作岗位后,党的二十大代表,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秀先后通过现场学习会、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全院干警及西宁市各级妇联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每场宣讲前,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陈志秀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内容的延展,在宣讲稿上标记出侧重点,并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融入其中,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宣讲更具感染力。

  从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到准确领会报告精神内涵,从站稳人民立场到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陈志秀以通俗易懂、简短精练的语言,让与会人员共学共鸣。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人民大会堂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掌声,经久不息、震撼人心。”这是陈志秀每一次宣讲中都会提到的内容。

  在陈志秀看来,基层人民法院是践行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是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最敏感的“神经末梢”。人民法院只有聚焦主责主业,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实在审判执行工作各个环节,才能确保人民司法永不褪色。

  陈志秀说:“实践就是最好的宣讲。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连日来,陈志秀带领全院干警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依托法院干部在宣讲政策、做群众工作方面的优势有序开展指挥、协调、询问、解释等工作。其间,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来协调”“来找我”“我来想办法解决”……

  在回访中,陈志秀很少谈及自身,提到最多的还是全院干警在防疫一线展现的担当。她向我们分享了干警们收到的锦旗、漫画、留言以及背后的暖心故事。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大家尽心尽力,实干争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获得了群众的认可,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这份真抓实干,注重落实,敢于吃苦就是对大会精神最好的宣讲和最生动的实践。”陈志秀动情地说。

  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陈志秀充分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精神动力。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城东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积极运用线上诉讼服务办理案件,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到了晚上,陈志秀会带着全院干警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开展“晚读半小时”学习活动,以“小课堂”轮流讲课、学习研讨等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结合近期的工作感受,陈志秀谈道:“我们要特别注重加强和创新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考,注重在‘服务’‘化解’‘管理’‘疏导’‘群防’‘打击’六个方面下功夫,全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程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从业二十多年来,陈志秀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诚心对待群众,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阐述法律知识,用最便捷高效的方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

  “聆听了院长的宣讲,备受鼓舞。我们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推进诉调对接,优化诉讼服务,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城东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马雪婷说。

  新使命在召唤,新目标在引领。

  陈志秀说,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要继续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并结合人民法院十年来的改革巨变和司法为民的切身感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忠实记录者、热心传播者、积极践行者。

  “我们要把执法办案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采访感言:让“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希冀更高质量的生活、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小区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聚焦民生,呼应“民之所盼”,就要竭力改善满足群众“向往的生活”。

  记者在走访位于西宁市南川东路143号的机械研究所家属院时,看到从前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变得楼院整洁,环境优美,困扰居民多年的上下水管网老化、漏水等问题也都得到有效解决。这得益于西宁市城中区采取“5+N”的改造模式,将小区2栋楼实施以屋面防水、外墙保温等5项内容,以上下水管网、采暖等N项内容的基础设施配套改造,至今年8月,该小区升级改造完毕,实现由“脏乱差”向“美净齐”的蜕变。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城中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施策,双轮驱动,城乡发展协调共进、相得益彰。

  从聚焦城市品质,全面改善基础建设,到打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高原“洁净”城区;从全力推进破损道路修复、整治农村危房等城乡隐患,到顺利完成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坚持建管并举,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到加强地下管网建设,提高城市公共储水能力和水体治理能力……

  一项项措施都在为美好生活注入着新的动能,一桩桩民生实事的建成投运,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让我们看到政府为增进民生福祉展现的使命担当。

  时间迈着铿锵的步伐,镌刻下坚实的印记。城中区政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放在心上,紧盯全区发展所急所需,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民生小事,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成效,在破解难题中激发新活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民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成效。”这是今年城中区8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其分量可见一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强化就业优先,筑牢教育发展根基,提升卫生健康质量……一项项惠民措施的实施正在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民生利好。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将为民理念落实到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之中,彰显的是为民情怀,构筑的是民心工程。新起点上,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实实在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中,汇聚起推动城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