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探索科技与发展 《未来引擎》出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10:22    编辑:童洋

  《未来引擎------从科技革命到全新世界》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了科技创新在太空探索、量子通信、生命科学、深海探测、能源材料、数字智能等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分析了以数字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发生中的三个要素,即人类需求驱动科技、科创者的创造动能和探索精神、科技的客观规律;论述了新科技革命的若干特征,即多领域的群发、“激增”的科技、即用的机遇、融合的趋势。

  作者在分析新科技革命对产业创新、生活方式、社会变革、思想文化的重要影响的基础上,深度分析了走向未来的四条路径:

  一是生产力嬗变将推动未来奇迹般发展。劳动者附着的智能设备延伸了人的功能和智能,机器人跻身劳动力队伍;劳动工具的智能性质超出其工具定位;劳动对象在扩大范围的同时,因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的装备具有了活力,这是近代以来生产力家族的最大变革。

  二是架设通向未来的四条链轨。科技革命塑造的未来社会特征,虽处朦胧状态,但依然体现出新型的数字化、时间化、空间化和智能化,并在外延扩展、内涵挖掘。未来的世界,空间超认知、数字成标识、时间量子化、智能驭天下。

  三是社会将转型到数字智能新形态。物质、能量和信息三个要素的长期量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质变、全球抗击疫情对数字技术急用的激变,让数字化时代加速飞跃,使工业时代和数字时代进入了此消彼长的过程。人类社会经历的经济社会形态转换并不多,我们正置身伟大的历史性变革。

  四是奠定未来社会共享发展的基座。新科技的通用性、融合性、共享性,决定未来社会发展将更多利用网络、平台、数据等,在全球化和开放性的环境中,必将走出一条更加广阔的共享发展之路。

  作者认为,科技正在开辟未来,未来将会体现科技价值。新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转型的促动,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正深切地将全社会融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环境中。横向上,互联网、物联网、元宇宙,将形成全球实体和虚拟的广泛连接;纵向上,互联网的一代、二代、三代技术,将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