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我省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仁增    发布时间:2022-12-11 07:33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同时迎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根据全国统一安排,12月4日至12月10日,青海统筹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突出线上载体创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活起来”“沉下去”,在全省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热潮。

  创新载体,让宪法宣传热起来

  线上聆听宪法同龄人的宪法故事、网络互动平台与宪法合个影、观看“‘典’亮生活与法同行”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这是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组织开展的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与往年不同,今年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一大特点是突出线上学习宣传,数字化、可视化、沉浸式宣传手段成为主要传播方式,从省级层面到各地各部门,创新工作方式,精心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紧紧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法治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普法宣传重点任务,精心制作法治宣传产品,推动宪法精神学习宣传形式活泼有效果。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省司法厅通过线上全民有奖竞答、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设置宪法话题议题、优秀法治微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触角向纵深开展,同时,精心制作“青小法宪在行动”小程序,开启掌上学法、“点赞宪法”“与宪法合影”互动式打卡模式,在激发全社会参与学习宪法热情的同时,扩大了学习宣传覆盖面,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采取“线上+线下”,以线上为主方式,推出设计内容新颖、广大群众易于接受的线上普法产品,通过云端、掌上普法平台分发,推动普法宣传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线下,各地各部门充分调动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人员和“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有效运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和单位LED显示屏、地标建筑、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开展宪法宣传,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精准发力,让宪法宣传实起来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这是宪法宣传周期间,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举行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现场。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守法普法领域紧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工作职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高频率、高效率、高质量落实落细学习宣传重点任务,推动主题宣传广泛深入。

  突出“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传。在“国家宪法日”当天,各级党委(党组)、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树标杆、作表率,组织开展集体宪法宣誓仪式,用铮铮誓言表达对宪法的忠诚。此外,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12月5日,全省18.2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统一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创历史新高。

  突出青少年群体的宪法宣传。“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朗诵的题目是——赞美宪法”。这是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寄宿制中学六年级一班的才让央卓参与的“学宪法讲宪法”朗诵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从城镇到农村牧区,各地各部门深入落实“法律进学校”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宪法晨读”、法治副校长“云端”普法讲堂、宪法朗诵比赛、宪法寄语等系列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课堂”“进头脑”“进课本”,在青少年群体中深植宪法观念,引导他们树立宪法意识,生动体现了“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理念。

  突出效果,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12·4’国家宪法日青小法——宪在行动宣传互动平台正式上线啦,快来与宪法合个影,开启花式打Call模式吧!”“观看宪法历程、学习宪法知识、参与知识答题、打卡宪法合影、我对宪法说……”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开通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宪法线上系列活动平台,通过形式新颖的线上活动,真正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青海建设中的统领作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坚持效果导向,将宪法宣传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让宪法文本活起来。

  在宪法宣传中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黄南藏族自治州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对州教育局、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家单位履职情况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社会评价,累计1.5万人参与活动,有力提升了州域普法质效。

  将宪法宣传与法治乡村结合起来,省司法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宣传活动,征集到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173件,择优在青海普法网等媒体展播,助力提升乡村(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同时,统筹宪法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青海普法网、《昆仑大律师》等媒介作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家讲法、以案释法,明晰个人权利义务,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通过收看专家讲座、视频会议、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据统计,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共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宣传、专题法治讲座160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120万人次。制作并转载宪法微视频微动漫240部,阅读量78万人次。积极协调各地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在“国家宪法日”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有关宪法宣传的公益信息共计700万条,进一步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