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江源观察】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秦睿    发布时间:2022-12-12 07:49    编辑:马燕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据统计,2021年,青海数字经济规模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的比重达到25%;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分别达到52.6%、10.5%,居全国第23位。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逐步推进。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数字经济的高速成长,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虽然对既有产业形成了冲击,并使产业竞争格局发生重构,但是对于实体经济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数字化进程向生产端的全面渗透和深度融合,数字技术的产业赋能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更将加快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时指出,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自身需求与可能,协同推进“数字青海”建设,做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统筹谋划和政策保障,牢牢抓住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机遇,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传统制造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支持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调、服务化延伸,突破工业发展瓶颈,促进传统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实现生产力水平跨越式提升,进而创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模式变革,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农业大数据应用共享平台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数字经济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关键路径。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实现“双碳”目标,都必须主动把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必然要做好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的深度融合。青海具有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数字经济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呈现广阔应用前景,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应用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平台。未来我们依然要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促进能源生产低碳化、能源网络智能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从而推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

  群雄逐鹿,创新者胜。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牛鼻子”。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补齐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短板弱项。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数字化浪潮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开拓了广阔空间,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我们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中奋勇前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