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第二届欧洲太极文化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12:41    编辑:崔永焘

  中新网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 在太极拳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两周年之际,第二届欧洲太极文化论坛当地时间17日至18日召开,知名太极拳家、太极拳比赛冠军、太极文化专家等齐聚一堂,通过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太极拳国际传播。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在专题讲座环节,杨式太极拳传承人崔仲三、赵幼斌、傅清泉,王其和式太极拳传承人李剑方,武式太极拳传承人钟振山,陈式太极拳传承人阎素杰,北京南派武术院院长孙海顺,英国德印太极学院总教练叶志威等名家应邀参会,对太极拳法拳理、桩功、心法等进行了讲解。

  在高峰论坛环节,与会专家通过实际案例,阐释了太极拳在缓解焦虑、失眠、创伤后应激障碍等方面的作用和方法,亦从太极文化角度探讨了当前太极在强身健体、缓解压力的现实作用和社会价值。

  此外,来自英国、葡萄牙等国的医学专家和心理学家从专业角度讲解了太极拳对身心健康的功效;来自德国的友好人士介绍了太极文化对促进德中经济交流做出的贡献。

  论坛发起方、欧洲太极文化传播中心主席俞家键表示,论坛既向欧洲观众介绍太极拳知识和技法,也向中国观众介绍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在欧洲的发展;希望在汲取太极文化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太极拳“走出去”。

  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世代传承;太极拳所蕴含的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等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松柔圆活与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尊师重道、学拳不可不敬、不可狂、不可满等价值观念,在促进身心健康、人与人和谐共处、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12月,首届欧洲太极文化论坛召开。据介绍,论坛意在促进中欧太极文化交流,深入研讨太极拳与中医药及心理学、康复学等学科的交互作用,进而传承太极,理解太极,共享健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