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科教新闻

创新技法解难题 亚洲最长地铁环线掘进正酣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13:09    编辑:崔永焘

  ◎本报记者吴纯新通 讯员 杨 启

  岁末,世界第二长、亚洲第一长的地铁环线——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12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多个站点,只见成槽机、挖掘机、吊车、泵车等设备“配合娴熟”,基坑开掘、混凝土浇筑有条不紊;奔涌的江水下,盾构机大军昼夜不歇“啃”硬岩,日均掘进百米以上……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总承包部总经理安宏斌介绍,当前,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多个节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一路站是武汉地铁12号线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地下车站。

  有多大?车站长度超过500米,宽近50米,深约28米,相当于9层楼高。

  有多难?车站地处长江一级阶地,地下管线复杂,施工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基坑缝渗漏水,导致周边道路和建筑沉降。

  如何化解难题?施工前,项目部在工地布设大量监控点实时监测;施工中,对地下连续墙型钢接头进行超声波检验,监控其状态;施工后,对地下连续墙墙体进行完整性检验,并实施墙底全注浆和接缝全加固。

  “站点宽度达到50米左右,施工中极易造成基坑变形。”项目负责人姚海涛说,该基坑施工采用“盖挖逆做法”和“人工两点定位法”两项创新技法,有效解决大跨度基坑开挖过程形变难以控制的问题。经过监测,基坑成形完美,周边构筑物“零沉降”。

  刀盘缓缓转动,管片拼装机熟练抓起、移位、旋转、拼接,随后撑靴进行顶靠完成拼装,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是12号线丹科区间大盾构的施工场景。

  丹科区间全长4公里,隧道开挖直径超过12米,自武汉二七长江大桥下游570米处穿越长江、穿越江面约2公里。

  “穿越长江是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现场施工负责人任如华说,盾构机穿越汉口漫滩段及长江水域段,多为“上软下硬”或“上硬下软”的不均匀地层,一方面难以控制盾构机前进姿态,另一方面角砾土地层对盾构机刀具磨损很大,在江底“换刀”时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大。

  为保证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项目部对地质勘探、刀具选型及掘进参数进行细致研究。

  任如华介绍,根据项目施工特点,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依托“安宏斌创新工作室”,开展“临江强透水超深风井基坑施工力学响应及安全控制”及“超长越江地铁大直径盾构隧道关键技术”两大创新课题研究。依据研究成果,申报了《一种预制箱涵钢筋笼加工样架》《无机全硅质光纤光栅基片倾角传感器》等多项专利,以技术创新赋能高效施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