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一线传真】白亮:从外企精英到敬老模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人宣    发布时间:2022-12-22 08:10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湟水河谷地上的青海东大门,有一位年轻人,荣获2020年度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他就是在苏州外企任职7年工程师,然后辞职回乡创业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利民养老健康保健服务中心主任白亮。

  从外企到家乡青海,从工程师到养老服务,无论是空间还是行业,跨度都很大。还在苏州的时候,白亮的父母来看望他,提出退休后想办个养老院,他便陪着父母一起在苏州考察调研,初步掌握了养老行业的一些情况。

  没想到父母回到老家就创立了民和县利民养老健康保健服务中心。此时仍然在苏州的白亮才明白,父母亲不是说说看看而已,他便把业余时间都用在考察学习苏州和周边地区的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上。

  家乡地处西北,数次与父母沟通对接的过程中,他感觉到父辈的思维模式、管理方式已经有些滞后了。养老中心要发展起来,造福家乡的老人,不能再按照老一套的方法,必须输入新的“血液”。

  他决定和妻子一起辞职回乡接手养老中心,引入全球一流企业通用的PDCA管理模型,打造新型服务团队与服务品牌,赢得市场认可。

  然而,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白亮还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

  养老服务中心的主营业务是居家养老服务,家乡的老人们没有居家养老服务的概念,明明符合条件也有养老需求,却不相信还有“不收钱、只干活”的好事,他们担心申请这样的服务会让自己的医保或养老金账户蒙受损失。

  白亮带领服务员当起了宣传员,挨家挨户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普及政府的养老政策,为老人们测试能力等级,评估老人们的需求情况。经过努力,老人们渐渐从怀疑到接受,从被动到主动,积极申请居家养老服务。

  到目前,民和县利民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业务,已经覆盖到民和县的8个乡镇,惠及2000多位政府兜底对象老年人。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退休职工,认可利民养老中心,也自费购买了他们的服务。

  他们自主研发了“利民智慧养老”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使“服务更加规范化,信息监管更加及时。”一些纠纷也能通过信息系统得到化解。

  有一位中度残疾的老太太家里有两个儿子,照顾起来还是不太方便,养老中心的服务人员是位中年妇女,每周能给她提供一次助浴,平时服务员还会做点家务和康复理疗。有一次服务员家里临时有事,没跟老人沟通好,老人的儿子不高兴了,指责“服务员来了啥也不干!”

  服务员很委屈,白亮主动登门与老人的儿子沟通解释:“每一次服务我们信息平台系统上都有记录,都能看到提供服务的照片。”最后,老人的儿子也表示,服务员平时确实没有失职,只是因一次失误就全盘否认了工作确实不对。

  很多时候,这些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也能带来新的思路和改变。比如,之前有一位服务员给老人按摩时,手劲儿使得大了些,第二天老人反应腰疼,服务员过意不去,自己买了礼物去探望了老人。

  这件事触动了白亮,他很快就安排给每个服务员配备按摩仪,人工按摩全部改成仪器操作。还为每人配了一台TDP康复理疗仪,定期组织员工开展照护服务培训,让老人们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

  从河湟谷地到青南牧区,从青海湖畔到三江源头,从柴达木盆地到省会西宁,一大批像白亮一样的年轻人,活跃在敬老院、福利院、养老院、居家服务等岗位上,服务老年人、服务社会,为青海省养老服务行业的繁荣发展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