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西宁市唯一案例上榜全国名单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宁亚琴    发布时间:2022-12-30 08:11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全国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西宁市湟中区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榜上有名。近年来,西宁市大力挖掘发展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绣”产业,通过“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研学”等跨界融合新模式,让非遗焕发新的生命力,为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注入非遗力量。

  据悉,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是开展非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在带动当地群众就近、灵活就业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此次上榜全国名单的工坊作为西宁市认定的首批“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多年来致力于青海传统刺绣技艺的普及传播,曾多次在国内外进行文化交流,展示青海刺绣艺术;并积极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活动和“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工坊还广泛吸纳当地传统刺绣手工技艺人才,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创建互动互带的“青绣”艺术人才队伍,有效保护了刺绣技艺的传承,促进了刺绣技艺的发展。现带动就业1000余人,生产的马莲花“青绣”抱枕、荷包、绣球、披肩、围巾、台布、桌旗等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并远销日、韩、美等国,成为“青绣”新名片。今年上半年,工坊共接订单15万件,共计价值400万元,刺绣艺人月均收入2000元左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