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作家王跃文用八年捧出心血长篇《家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0:45    编辑:朱月琴
《家山》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应妮) 时隔八年余,著名作家王跃文的新长篇《家山》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54万字的《家山》,描写南方乡村沙湾在20世纪上半叶的社会结构、风俗民情、耕织生活、时代变迁,它包含了王跃文的经历、思考和情感的人生积淀,凝聚了王跃文全部的生命体验和感悟。

  在日前的《家山》新书发布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认为“《家山》展开了一幅壮阔的历史图景,一幅丰富的文化长卷,书写了一部生生不息的民族史诗,呈现了一个族群乃至整个民族蓬勃的生命力量。”

  最初读到书稿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也认为《家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家山》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我对20世纪上半叶中国乡村的刻板印象,这部小说里处处体现的祖祖辈辈讲的‘老规款’,其实就是我们民族对于善恶的一个界定,惩恶扬善、行善止恶维系着乡村秩序,也是民族繁衍发展的根本动力。小说写到的‘人情美’、山水田园的美、耕织劳作的美,都让人联想到湖南的前辈作家沈从文。”

  在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看来,中国现代文学中写湖南乡土的,有沈从文和周立波两位著名的先生,因此王跃文这部《家山》是要放置于这样的脉络中,又有一位从历史视野中写湖南乡土的作家。“这部小说充满了由感性、由细节、由对人的形象、由对生活气息的把握所建构起来的非常丰沛的生活世界和艺术世界。”

  王跃文则庆幸自己是一个乡下人。他从小在乡野间长大,各种农作物、动植物、生产工具、时令节气都和生活息息相关,他心中拥有的世界因此而丰富。“世界是名词组成的,我们掌握的名词越多,我们知晓的世界就越广阔”。虽然乡村生活是最熟悉的,最有入骨入髓的体验,但从二十多岁开始写作以来,乡村生活经验从未进入过他的创作视域,直到“四十岁以后,记忆中乡村的人与事朝我扑面而来”,他对生活的理解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八年间,王跃文搜集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方志,钻研户籍田亩制度、捐税征收方式等等,多次重返乡间田野做实地勘察,直到一方水土和那些村民已鲜明生动鼓涌于胸口,他才投笔于纸上,娓娓道出那些鲜活的故事,写到动情处多少次泪湿衣襟。

  他认识到,乡村是最大意义上的中国,真正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村,而不是在城市。文学表现好了广大乡村,就真正表现好了中国和中国人。他重新审视和领悟家乡充满灵性的山水风物,含蓄敦厚的情感方式,质朴纯真的人情人性,重义轻利的乡村伦理,这一切都进入到《家山》中,成为他“乡土写作”的宝贵经验。“所以这个小说创作过程中,我刻意要回到原生态,回到日常,回到真实的生活本身,呈现一部我所熟悉的社会生活史、乡村民俗史,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史,用一个乡村去展示一个时代的风云际会、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