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让绘本馆点亮儿童精神世界的灯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秦睿    发布时间:2023-01-05 08:11    编辑:易 娜

  在由《图书馆报》主办的“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征集活动”名单上,青海省图书馆少儿馆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称号。青海省图书馆少儿馆的绘本馆收藏有中外绘本、立体绘本、有声绘本等2万余册、期刊40余种,对外提供免费借阅服务,是儿童读书的好去处。

  绘本被称为儿童“人生中的第一本书”,它虽然是幼儿读物,但是绝不能小看。优秀的绘本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儿童语言发展、认识生活、认识世界、激发阅读兴趣、增进亲子关系都有益处,近年来受到很多家长的推崇,绘本馆、绘本阅读推广人等等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优秀的绘本“文浅意深”、深入浅出,文学性和艺术性都很高,而且饱含儿童阅读中最可贵的纯真向往,给儿童幼小的心灵很好的情感体验和审美体验,能够在儿童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儿童心灵成长。

  拥有一家好的绘本馆,就是点亮了儿童精神世界的一盏灯。绘本馆中绘本种类繁多,覆盖多年龄段,并且收藏有已经绝版的经典绘本,可谓是可以让孩子们徜徉的绘本海洋,也是让父母和孩子能够享受亲子阅读时光的上佳空间。并且,绘本制作品质精良,价格一般都不便宜,有些公益性质的绘本馆提供免费借阅服务,甚至提供阅读指导和家庭阅读规划,惠益了更多家庭。

  经营好一家绘本馆,也不容易,尤其是对于盈利性质的绘本馆来说,本身存在实体书店面临的经营问题,而且利润微小,公益性质又强,如何探索好绘本馆的生存之路,是诸多绘本馆创业者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目前大多绘本馆都采用多元经营方式来反哺绘本租借业务。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既然绘本馆承担着一些公共服务功能,可以考虑和幼儿园、社区等多方合作,或者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支持自身发展。

  不仅要让城市孩子拥有自己的绘本馆,也要让农村孩子拥有自己的绘本馆。推动农村绘本馆等儿童阅读场所建设,给农村孩子更好的阅读环境及设施,是可以纳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布局中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阅读主题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农村家庭拓展认知和更新理念,认识到儿童阅读和家庭阅读的重要性。

  儿童早期发展是一项长远的社会投资,值得重视。有句话说,早期阅读多投入一分,成人教育可以少投入七分。我国的国民阅读状况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表现在儿童身上是阅读水平的滞后。我们可以带孩子多多走进绘本馆,让绘本馆点亮儿童精神世界的灯光,也为促进全民阅读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