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守护三江源生态的“黑包公”
——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玉树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尕才措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2023-01-06 08:04    编辑:易 娜

忠尕才措在工作中。图片由忠尕才措本人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果不熟悉她,很难将这样一位装束精致、话语轻柔的藏族女同胞与常年工作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奔走在基层执法一线的环保卫士联系在一起。

  她就是忠尕才措,扎根青海基层生态环保事业25年,她勇于担当、恪尽职守、铁面无私,是玉树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领头人”。

  从入职之初的文秘工作,到如今任职玉树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忠尕才措一直以环保英雄杰桑·索南达杰为榜样,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无私奉献。

  一个人,一本笔记本,一双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这是忠尕才措参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标配”。谈及为何会选择生态环境治理和执法这个职业?身为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她从小生活在草原上,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有着深深的眷恋。

  2016年,玉树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成立,忠尕才措成为第一任支队长。“我得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形象、带好队伍,不然以后接班的同志咋开展工作啊?”对于忠尕才措来说,岗位在哪里,职责就在哪里;职责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作为长期坚持在一线巡查和督导的“环保卫士”,忠尕才措始终坚持走进企业、走近现场,通过实地检查掌握的一手情况并结合各类例行监测数据,综合评价境内各类主体环境质量状况。“环保执法不能偷懒,是需要用脚去走、用心去判断的。只有真正用脚‘丈量’过、用心‘勘察’过,才能知道问题所在,才能公平公正地行使执法权。”忠尕才措说。

  “她是玉树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的‘黑包公’!”一句玩笑话,却是对忠尕才措多年兢兢业业工作的最好褒奖。

  执法支队成立不久,忠尕才措带人去一家小企业开展工作,结果企业负责人一句“根本没听说过有这么个部门”,就把人拒之门外了,而且还多次协调未果。面对困难重重的开局,她没有灰心,她一面坚持给企业做好政策宣传,一面按程序启动执法工作,最终,这家企业意识到存在问题并接受了处罚。

  还有一家涉及违规排放废水污水的大型企业,不仅不把30万元罚款放在眼里,甚至还扬言要到上级部门去告忠尕才措。面对巨大的压力,她没有丝毫退缩,始终坚持公正执法,直到企业认识到自身错误,足额缴纳罚款为止。

  经此“两战”,不仅打响了玉树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牌子,也打出了忠尕才措的名号,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执法支队有个不好糊弄、铁面无私的女队长。

  忠尕才措常年奔走在一线,可可西里无人区也几乎走了个遍,但她从不喊苦叫累,更没有降低过工作标准。2021年5月,她带着几个年轻队员,沿109国道经索南达杰保护站一直巡查至五道梁站,途中,她出现缺氧症状,头疼欲裂、恶心眩晕。这样的状况在她身上很少出现,多年来,她已经习惯了在妻子、母亲、环保卫士之间随时切换身份,习惯了承担繁重急迫的工作任务,而这一次,她依然没有推诿和逃避,靠吸氧坚持了三四天,做到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奋斗在环保战线25年,忠尕才措见证了三江源头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也在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负责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率先在全省达到全覆盖;在玉树灾后重建中她主动扎根一线,确保玉树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行;她提出将州县两级执法力量联合起来执法的举措,不仅获得了良好成效,还在全省推广......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如今,三江源头山清水秀天蓝,似乎在以美丽的容颜回馈环保卫士的顽强勇敢、自信美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