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青年画家吴霜绘画作品展再现“又一年花开”绽放春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00    编辑: 张启杰

展览现场 陈曦 摄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应妮) “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5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青年画家80余件新作,旨在全面展示艺术家近年来的视觉艺术积累与个性表达。

  青年画家吴霜近年来于南京、澳门、郑州举办了个人画展,继2021年两次在北京举办“为奥运喝彩·一花一世界”展览后,艺术创作热情高涨,创作愈加成熟。近两年来,她笔耕不辍,以意象和抽象的表现,绽放其生命中的春意。这批新作,光色交融、充满浓郁诗性,画面富有音乐的韵律,是当代青年艺术工作者对新时代的歌颂。

展览现场 陈曦 摄

  此次展览以“又一年花开”为主题,分“词中意”“物之相”“一枝春”三个篇章。第一篇章通过诗意般的画面和名,表达人与自然、浪漫与现实、历史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文化在不同情境中进行对话的艺术思想。第二篇章中,艺术家以通感的艺术手法,将观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调动起来,感受蓝色之约,水墨之韵,漫漫之声,以及温柔之花、迷雾之林,花香、色香、墨香、纸香,体悟艺术里的万物之相。第三篇章以展现画家笔下的江南景象为主——这里四季百花争妍、热烈芬芳,草木有情、热烈奔放,构成了艺术家永恒的心灵之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认为:“吴霜笔下的花朵色彩跳跃,色调充盈、丰富且充满想象力,形式上也不拘小节,将观众同时带入到中国宋明花鸟画以及西方印象派、超现实主义的形制中去。花鸟在她笔下浪漫而生动,延续了中国水墨画在现代主义时期的发展脉络,也就是以林风眠、吴冠中为代表的彩墨画传统。”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丁方认为,吴霜“画中之花既不是面对植物标本的写生,也不是手捧传统花鸟范本的摹写,它们究竟来自何处?唯一的解释是:那些或含苞羞怯、或恣意怒放的花朵,那些千姿百态、自由飞翔的小鸟,皆根植于她的内心,是从心灵沃土中生长出来的。”

展览现场 陈曦 摄

  为了更充分表达出展览主题和作品内涵,活动策划者和设计者将江南的山水、园林、建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元素纳入展厅的空间设计中,营造出形如流水的观赏路线,通过月洞门分隔出不同的展示区域,又在具有视觉穿透性的屏风作用下连成一体,营造出一个充满诗意、惬意和新意的展示氛围。

  据悉,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女画家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将在今日美术馆3号厅持续展出至1月15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