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何冰再度自导自演 阿瑟·米勒经典剧作《代价》将中国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1    编辑:张启杰

《代价》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应妮) 1月11日至13日,由何冰导演,周帅、冯文娟、何靖、何冰联袂出演的话剧《代价》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该剧剧本是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代表作品之一,曾多次获得托尼奖、艾美奖等奖项,数度复排并登上百老汇的舞台,被誉为是阿瑟·米勒作品中最引人入胜、最有趣的作品之一,本次演出也是该剧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排演。

《代价》剧照 剧组供图

  阿瑟·米勒经典剧作中国首次排演

  和《推销员之死》《萨勒姆的女巫》等阿瑟·米勒的经典作品相比,《代价》可能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

  《代价》创作于1968年,讲述了十多年前,因为父亲的破产,弟弟维克托选择了中断学业留在父母身边照顾家人,而哥哥沃尔特则选择了离家,继续在外上学、工作。十多年后,旧家将被拆除,维克托回来出售父母去世后遗留下来的一屋家具,维克托的妻子埃丝特、精明的家具商人所罗门和多年未曾联系的哥哥沃尔特轮番登场,他们各有各的目的。这屋老家具到底该值多少钱?维克托该如何处置这屋家具?埋藏在维克托和沃尔特兄弟二人心中的那段不愿面对的往事到底是什么?《代价》被阿瑟·米勒认为是他作品序列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也有评论家认为,《代价》是阿瑟·米勒最私密的作品。在剧本中,两兄弟对于自己父亲、母亲的描述与阿瑟·米勒的自身经历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就像剧中死去的父亲一样,阿瑟·米勒的父亲也因1929年的美国金融危机而破产,他母亲不得不典当珠宝以维持生计。和剧中主人公一样,阿瑟·米勒也有一个哥哥。但剧作家并没有满足于去描写一段个人的家族故事,而是以这种经历为依托,重新构建起一个戏剧空间,让每一个时代的观众都能从他的作品中找到共鸣。

  最为难得的是《代价》也是阿瑟·米勒作品中,为数不多的充满喜剧色彩的剧本。家具商人所罗门精明地周旋于各个家庭成员之间,每一次出场都让人忍俊不禁,让原本有些沉重的故事变得妙趣横生。

  何冰再度自导自演经典剧作追问爱的《代价》

  话剧《代价》是何冰继《陌生人》之后,推出的第二部自导自演戏剧作品。2018年,何冰推出了自己的话剧导演处女作《陌生人》,并赢得相当不错的口碑。时隔4年之后,何冰重新回到他心爱的舞台,决定挑战阿瑟·米勒的经典剧作《代价》。何冰认为,《代价》的故事虽然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但他坚信这个故事可以与今天的中国观众产生共鸣。

  “阿瑟·米勒的伟大在于他的文字有一种可以穿越时空、穿越地域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在面对生活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主动或被动地做出选择。就像剧中的两兄弟一样,面对破产的家庭,哥哥选择离开家以保全自己,弟弟则是选择守护家而牺牲自己。我并不想在剧中对人物进行审判,因为他们的选择都是出于爱,只是爱有很多种,爱自己或者爱别人。我想把这两种选择以及选择的代价呈现给观众,希望观众在看完后,不仅能引发对于当下生活的思考,更能找到勇敢前进的勇气。”何冰说。

《代价》剧照 剧组供图

  实力演员加盟冯文娟首登话剧舞台

  除何冰外,该剧还力邀周帅、冯文娟、何靖三位实力派演员加盟。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周帅和何靖都有着多年的舞台历练,并在《雷雨》《哗变》等作品中有过亮眼表现。

  青年演员冯文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参演过《大上海》《无双》《湄公河行动》《中国医生》等多部影视作品,并荣获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女演员、第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第3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提名)、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等多项荣誉。该剧是冯文娟在毕业多年后,首次登上话剧的舞台,她也坦言这是自己的一次圆梦之旅。

  除此之外,话剧《代价》还力邀李彪、陈崴、苏广宇、何源淙、李秀兰等多位艺术家加盟,在舞美、服装、音乐等层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2023年的年初,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奉献出一部具有思想性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