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汽车

中国新能源车一路攀升领舞“两个”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6 09:20    编辑:张启杰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深度及广度都远超预期的变革。专业人士如此评价:

  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提升,消费者的接受度也一路攀升,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正逐渐从政策驱动,转变为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驱动,其深层原因是过硬的产品力。

  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需求,正在驱动全球车企转型。

  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大幅增长,而合资和外资品牌市场缩水,外资品牌光环不再。中国自主品牌依托新能源品类迅速崛起,对过往燃油车时代合资品牌主导的汽车市场格局形成了彻底的颠覆。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乐于为国际品牌支付更高溢价,但如今国际车企的高溢价优势正逐步消失。

  中国汽车业对全球领先水平的追赶乃至赶超,根植于新能源汽车的跨越式发展。这一弯道超车战略在经历多年跌宕起伏后,终于在驶向2030年的汽车行业竞速赛上显露锋芒。

  中国车企正在带来新一波电动车出海浪潮。无论是原材料领域还是动力电池的核心零部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实现了全球领先,基于市场优势和产业链优势,中国汽车品牌也由此迎来了实现全球领先的历史性机遇。

  在电动化、智能化推动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及消费者认知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演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标超前完成,中国品牌对合资及外资品牌实现赶超,中国超过德国成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这一年,无疑是我国汽车产业历史上硕果累累的丰收年。

  渗透率一路攀升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自2021年开始加速,2022年更是一骑绝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当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3.8%,2022年1至11月,渗透率达到25%,提前三年完成新能源汽车渗透率25%的目标。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深度及广度都远超预期的变革——电动汽车在中国正逐渐从政策及牌照驱动,转变为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驱动。”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管鸣宇如是说。

  麦肯锡的最新报告提到,中国乘用车市场电动化渗透率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提升,从2020年一季度的不足5%一路上扬至近30%,且渗透率的爆发并没有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也是如此。消费者的电动汽车接受度也从2019年的55%一路攀升至2022年的68%。

  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需求驱动,其深层原因是过硬的产品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从产品看,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飞速,产品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平均技术指标领先,特别是电池技术、驱动电机、电控系统智能化等各方面水平持续提升;从市场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向良性发展,市场竞争力持续上升,主力车型销量增长,消费者认可度日益增长。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需求,正在驱动全球车企转型。

  市场格局加速重塑

  2022年,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比如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大幅增长,而合资和外资品牌市场缩水,外资品牌光环不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主流中国品牌(包括传统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新能源车零售市场份额达到83%左右,其中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市场份额超过70%。国际传统汽车巨头则出现“船大难掉头”,在第一轮纯电动汽车角逐中“掉队”。

  “中国自主品牌依托新能源品类迅速崛起,对过往燃油车时代合资品牌主导的汽车市场格局形成了彻底的颠覆。”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何松松告诉记者。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说:“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及中国品牌的认可日益增强。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乐于为国际品牌支付更高溢价,但如今国际车企的高溢价优势正逐步消失。”

  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的另一大变化是,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凭借产品力、供应链及渠道优势,赶超具有先发优势的新势力品牌,展示实力与后劲。

  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日前表示,很多传统品牌纷纷完成了品牌焕新,同步开启品牌新战略,以新定位和新打法,与新势力同场竞技。

  “之前大家更关注造车新势力,当下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发力。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传统车企本身在供应链以及渠道方面的优势开始凸显。”中信建投资本高级副总裁何健康说,市场对于有传统车企背景的新品牌具有更高信任度,驱动销量持续上升。

  比如,吉利汽车旗下智能纯电品牌极氪的极氪001车型2021年10月下旬才开始交付,2022年11月当月完成交付11011辆,同比猛增447.3%,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成为3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极氪、广汽埃安、东风岚图这些表现亮眼的传统车企新品牌纷纷开始谋求IPO,以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支持。极氪已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了IPO相关文件,计划募资10亿美元,埃安则已完成超180亿元的A轮融资,并有意在科创板上市。

  需要看到的是,市场竞争高度白热化下,一些前期表现亮眼的新势力品牌受制于产能瓶颈、产品定位等因素出现交付量腰斩现象,一些原本处在二、三梯队的新势力汽车品牌销量更是屡屡下滑。

  成中国智造“新名片”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22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88.3万辆,同比增长46.4%。其中,MG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提前实现了“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的年度目标。

  吉利汽车2022年前11个月的累计出口量达到178704辆,同比增长83%,特别是吉利新能源产品加速出海,与Grand Automotive集团战略合作进入欧洲市场,几何C在以色列电动车市场市占率达到24.3%。

  与此同时,长城、比亚迪、上汽、蔚来等多家车企均将海外出口的主攻方向瞄准了欧洲。

  中国品牌海外投资的步伐也更加坚实。奇瑞汽车计划投资近10亿美元在印尼生产和制造电动汽车,预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比亚迪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在泰国落地。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周冠嵩表示,中国汽车业对全球领先水平的追赶乃至赶超,根植于电动汽车的跨越式发展。这一弯道超车战略在经历多年跌宕起伏后,终于在驶向2030年的汽车行业竞速赛上显露锋芒。

  里斯咨询欧洲全球合伙人Michael Brandtner告诉记者,第一波成功出海的是日本汽车品牌,第二波是韩国品牌,如今可以清晰的看到,第三波是由中国车企带来的电动车出海浪潮。如今,无论是原材料领域还是动力电池的核心零部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实现了全球领先,基于市场优势和产业链优势,中国汽车品牌也由此迎来了实现全球领先的历史性机遇。

  专家表示,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单价正在不断上升,说明出口模式正从低质低价出口向高质优价模式转变。中国汽车品牌宜抓住新能源汽车已建立的市场优势打造真正的全球品牌。(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鹤)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