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春走基层】团圆路上守护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子涵 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1-09 07:57    编辑:包拓业

  执法队员在高速路上巡护。吕海忠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新年伊始,高原风雪依旧,此刻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队员们的心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温暖愿望。

  “再加把劲儿,这块积雪就剩一点了,清扫完积雪道路才能保持畅通,这样群众才能安心地回家过年。”王彬一边挥动着手上的铁锹一边说到。王彬是执法支队的一线队员,元旦假期结束后他便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这是他上班后第二次来高速公路清理积雪。

  “今年冬天,我们负责的路段降雪量相较往年并不是很大,然而由于公路所处高海拔地区的缘故,气温一直很低,只要一下雪道路上的积雪就很难消融,如果不及时处理积雪,就会威胁到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王彬说。

  很快执法队的队员们清除了道路上的全部积雪,然后继续开着车向前巡护。这次和王彬一起巡护的是他的老搭档李一德,两个人之前也经常一起承担巡护工作,在工作中很有默契。

  车辆在笔直的公路上缓缓前行,二人开始寒暄起来。“等会儿我们巡护结束回去别忘了给收费站的便民服务台再补充几桶泡面和面包。”“对,我也一直在惦记这个事呢,除了方便面之外还得再给服务站的暖水壶重新烧一壶开水……”

  原来,在春运期间执法支队围绕春运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像“平安春运,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护航春运行”等都是其中之一,通过在收费站设置便民服务台的方式,向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帮助,别看服务台不大但功能“一应俱全”,除了方便面、面包、热水等一些食物外,急救包、免费药品、消防设施等都应有尽有,有些大货车司机在长途驾驶过程中容易疲劳,这时来服务台喝上一口热乎乎的开水,不仅能保暖还能提神,让师傅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汽车停在了一段桥面上,只见两人熟练地下车在桥上走了几步,不停地用手摸索着桥面,嘴里似乎还在说着什么,十几分钟后二人又回到了车上。

  “高速公路的桥上风大,是最容易结冰的路段,我们必须到桥上去仔细查看桥面情况,观测是否出现结冰现象,如果结冰不严重,我们就会当场处理,如果遇到我们处理不了的严重结冰现象,那我们就会及时闭环抄告养护部门,联合养护部门通过撒盐、撒砂石、铲除积雪等方式进行除雪除冰,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隐患,让广大群众安全通行。”王彬说。

  据介绍,执法支队负责的公路一共有428公里,近期他们打算结合春运道路通行规律,加大巡查密度,变为两天一巡,并且实行定点定时巡查,在重点巡查急弯陡坡、隧道出入口、桥梁、事故多发点、阴坡积雪难融等路段上“下真功夫”,拟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同时严格管控各类涉路风险,持续关注气象变化,确保遇到强降雪、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时能科学应对、高效处置,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结束此次巡护后,二人填写好巡护日志,径直走向便民服务台。安全工作永远都在路上,春运期间更是如此,他们是冰雪中的公路守护人,更是万家团圆背后的守护人。

  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吕海忠说:“下一步,支队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拼劲,切实把握春运保通主动权、打好春运保通主动仗,继续加大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路域环境整治、超限超载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便民服务及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以掷地有声的行动,守护驰骋在高速上每一颗渴望团圆的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