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经济

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核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王宏霞    发布时间:2023-01-09 09:00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2年12月30日,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获得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即将迈入施工阶段。

  哇让抽水蓄能电站是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青海省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投资建设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承建。

  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境内,距离西宁市电力负荷中心和海南可再生能源基地较近,设计库容2085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海拔2912米,总装机容量28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33.6亿千瓦时,总投资159亿元,预计可增加社会投资近400亿元。将在满足青海省电力增长需求、改善电能质量、维护电网稳定运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哇让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将主要承担青海电网的储能、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还可配合新能源外送基地、大型水电、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协调运行。

  电站全部机组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新能源发电利用小时数62.2小时,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6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火电燃煤181.8万吨,按标准煤价格1200元/吨计算,每年可节约燃料费21.82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