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汽车

四个历史首次!奇瑞集团2022年销售汽车123万辆

来源:环球网汽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11:19    编辑:朱月琴

  【环球网汽车综合报道】奇瑞控股集团发布2022年度销量:随着12月份以105,483辆的单月销量收官,奇瑞集团2022年累计销售汽车达到历史性的1,232,727辆,同比增长28.2%。其中,出口451,337辆,同比增长67.7%,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

  面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2022年,奇瑞集团变革突破实现逆势增长,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创造了四个“历史首次”突破——

  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下奇瑞成立25年来最佳业绩;

  年销量首次迈过100万辆台阶,以全年123万辆的成绩创造历史新高;

  年出口首次抵达45万辆新坐标,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海”新纪录;

  新能源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以全年23万辆成绩实现同比“翻一番”。

  至此,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120万,其中海外用户240万。

图为2022年10月24日,奇瑞集团迎来年内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奇瑞集团旗下各品牌聚焦不同细分市场,与用户共创产品和生态,先后推出欧萌达5、捷途大圣、艾瑞泽8、新能源无界Pro等一系列全新车型,持续打造爆款产品,纷纷跑出销量增长的“加速度”。其中,奇瑞品牌全年销量908,553辆,同比增长38.3%;星途品牌全年销量51,142辆,同比增长37.6%;捷途品牌全年销量180,067辆,同比增长16.9%。

  面向全球汽车市场,奇瑞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与海外市场所在国、海外合作伙伴协作共赢,探索出中国企业“扬帆出海”的新模式。2022年,奇瑞集团接连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纪录,单月出口有4个月超过5万辆。以瑞虎8、瑞虎7、星途揽月、星途凌云、捷途X70为代表的明星产品,受到海外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瑞虎8还在巴西等国家多次担当国宾级接待用车。截至目前,奇瑞累计出口量占同期中国汽车全部出口量的20%,连续五次获得国务院新闻办评选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奇瑞独具特色的海外市场管理模式还在2022年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图为港口物流待发全球市场的奇瑞集团各品牌车型

  在产销两旺的新能源市场,奇瑞集团全方位布局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领域的新能源产品,2022年先后推出瑞虎8 PLUS鲲鹏e+、星途追风ET-i、奇瑞无界Pro、瑞虎7 PLUS混动版、捷途大圣“i-DM”插混版等车型。集团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新能源产品渗透率持续攀升。明星车型小蚂蚁成为中国唯一突破30万销量的高端纯电小车;奇瑞QQ冰淇淋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1万辆,斩获CCPC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微型电动车组冠军;奇瑞新能源汽车依托iCar生态化服务模式,在2022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CAACS)中,以87.21分的客户满意度得分,位居新能源品牌排名第一。

  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创下历史新高的背后,得益于奇瑞多年来夯实体系实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和耐心。奇瑞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增强“技术奇瑞”的领先优势,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面对汽车产业的加速“蝶变”,奇瑞集团在2022年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计划未来5年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建立300家瑶光实验室,重点突破芯片、三电、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四大领域的13项核心战略技术,保持多赛道领先优势。奇瑞跨界引入全球顶尖专业人才,建立了“首席科学家”团队,领衔打造奇瑞“技术创新工厂”,让新技术像新产品一样源源不断下线。截至2022年底,奇瑞累计申报专利25,795件,获得授权专利17,177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占37%,位居行业前列。

图为“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现场的黑科技展示

  奇瑞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不断做大“朋友圈”,打造出一批联合创新、融合创新、开放协作的“跨界联盟”。奇瑞集团与海尔、华为、立讯精密、宁德时代、科大讯飞、地平线等各行业一流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解决方案、动力电池系统、生态圈合作等各领域形成“跨界联盟”,携手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迭代。2022年,奇瑞与海尔卡奥斯合作共建的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陆续在奇瑞青岛超级工厂、奇瑞芜湖超级工厂项目中投产应用,建立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型生产模式,打造出标杆级“灯塔工厂”,成为奇瑞探索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工厂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图为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

  奇瑞以责任担当为己任,坚持产业报国,积极投身公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2022年,奇瑞集团持续捐赠负压救护车驰援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向泸定地震灾区捐赠600万元,帮助灾区群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截至目前,奇瑞公司累计在各级抢险赈灾中的现金和物资捐赠已超1亿元。奇瑞社会责任案例接连入选2022年度汽车行业“公益创新优秀案例”“社会责任实践优秀案例”等。广大奇瑞员工也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2022年接连收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展现出越淬火越闪亮的奇瑞人品质。

图为奇瑞捐赠负压救护车驰援抗疫一线

  进入2023年,奇瑞集团确立了年销量、营收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跨越式增长的新目标,实现企业能级显著提升、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力争在2027年奇瑞“三十而立”之时,成功跻身世界一流车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