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以党建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两新”组织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4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走进社区,党建引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效能、增活力;走进企业,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全省“两新”组织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这其中,尤其离不开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连日来,记者走进个体工商户、企业、各行业协会学会商会了解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不断聚人、聚心、聚气、聚力,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以党建引领点燃“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激活“红色因子”

  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要问起“物业服务哪家强”,格尔木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红色物业”绝对占据一席之地。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静介绍,格尔木世华物业党支部不断探索社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创建了“书山有我——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提升了服务功能。

  据了解,世华物业党支部以党建+贴心管家服务为主线,设立楼栋管家,让管家在物业与业主之间架起一座有效的沟通桥梁;此外还组建“360党员联盟服务队”“红色管家快速维修队”等特色服务团队,提供及时便捷的物业服务。如今世华公司的“红色物业”经验已在格尔木市全面推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世华物管在其所管辖的小区试点设置‘心愿墙’公示栏,让党员在‘微承诺’栏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微心愿’栏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微服务’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刘静说。

  行走在海东市乐都区街头,不时会看到一辆辆网约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做好党建工作,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东分公司成立两年多来,迅速成为乐都区交通运行中的重要一环。

  2022年9月30日上午,万顺叫车海东分公司党支部成立,这个党支部成为我省成立的首个网约车党支部。该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网约车行业管理各环节,强化组织、工会、文体等部门单位多方联动,创新打造“e+方向盘”党建品牌,在党建引领服务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发展上探索出了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公司建成“司机红色驿站”,开设“司机e学堂”,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法律援助等多种服务,解决了网约车驾驶员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难题,提升了网约车司机综合素质。

  “我们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积极为解决缓解交通资源紧缺、道路拥堵等问题贡献力量,努力为乘客提供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更实惠、可定制化、高度个性化的出行服务……”万顺叫车海东分公司负责人倪福良说。

  驱动红色引擎

  加快乡村发展振兴

  在乡村振兴前沿,“两新”组织正在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寒冬时节,记者跟随玉树阿米雪乳业厂长多杰求加,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聂恰村,了解企业收购工作开展情况。

  路途中,多杰求加介绍说,“去村里采购原材料是最基础的,给老乡宣讲政策、讲如何科学养殖从而提高产奶量,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些都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阿米雪公司开展‘党员+联点村’全新工作模式,公司7名党员和13名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带头迅速响应,确定各自的联点村,并制作了相应工作方案。目前,‘党员+联点村’工作模式已经做到了治多县五乡一镇20个行政村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用奶高峰季,公司每天的牛奶加工量要达到三千公斤左右,所以我们和全县21个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合作社的牛奶、酥油等阿米雪公司都会全部采收,用‘公司+基地+生产合作社+牦牛养殖户+饲草料种植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县所有畜牧合作社稳定运营,带动入社农牧民稳定增收。”多杰求加说。

  从三江源头来到祁连山下,记者走进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冰沟工业园区内的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只见职工们在流水操作线上干劲十足。

  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牦牛乳制品的企业,主要生产“青藏祁莲”系列纯牛奶、酸牛奶以及深加工产品5大类40多款产品。

  2019年初,公司在生产线上成立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以创评“效能型”红旗党组织和打造州级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创新“12345”工作法,激活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因子”,不断完成了高速利乐枕、包装流水线全自动封箱系统、包装车间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年产4万吨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公司作为青海省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加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以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提高生产效率、扩大销售量,用实际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王吉元说。

  凝聚红色合力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紧盯‘建设一流锂电铜箔企业’发展目标,为青海‘千亿锂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连日来,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阿力一次次走进生产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职工备受鼓舞。

  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自2007年从诺德股份集团旗下入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主基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公司党委现有70名党员,下辖四个党支部,其中生产一线党员占6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阿力说。

  “作为青海省50强企业、全国铜箔制造的龙头企业,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极协同上级党委建设好企业内的党建工作,继续加大铜箔技术创新力度,在成功试产3.5微米超薄锂电铜箔的基础上,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铜箔制造企业,为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添砖加瓦。”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贞说。

  高原大地,工业生产一片火热,现代农业发展如火如荼。

  冬日的柴达木盆地一片萧瑟,但在青海柴垦巴音河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的2420栋高效日光节能温室大棚里却绿意盎然,菜农们忙碌地采摘着菜瓜、西红柿、小油菜等各类蔬菜。

  青海柴垦巴音河农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海西州设施农业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进而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转型发展。

  “过去,企业都是单干,很难形成品牌效应和产业效应。现在,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我们实现了技术共享,在打造柴达木农特优品牌上集中发力,让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参与的农户收益也成倍上涨。”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桂新立说。

  目前,海西州有日光节能温室12116栋(标准栋),规模化设施果蔬种植基地9个。在党建引领下,海西州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全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州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信息技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导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发展智能化生产新技术,同时不断提升农牧部门自身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效保障。”海西州农牧局种植业科科长崔文彦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