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60余万只水鸟栖息青海湖畔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师晓琼    发布时间:2023-01-15 09:38    编辑:马燕燕

  图片由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无论是碧波荡漾还是冰封成镜,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夕阳余晖,青海湖已成为水鸟栖息繁衍的家园。棕头鸥、赤麻鸭、渔鸥等水鸟翱翔于水天之间,嬉戏觅食,与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据了解,青海湖指示性物种水鸟2022年统计总量约60余万只,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

  去年,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鸟岛、海心山等24个水鸟重点分布区、15个普氏原羚活动区分别开展9次水鸟监测、4次普氏原羚专项监测,完成2022年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野外调查,观测记录到罗纹鸭、灰椋鸟、黑卷尾、红脚隼、凤头蜂鹰、大麻鳽青海湖鸟类新记录种6种。青海湖关键性物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恢复到11.41万吨,较上年增加0.56万吨,达到保护初期的44倍;青海湖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2021年的2900余只增加到了2022年的3000余只。

  同时,在国家林草局组织的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状况评估工作中,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得优秀等级;青海湖水生态保护修复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征集遴选活动中,被评选为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持续深化科研合作,开展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本底调查、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生植物调查等工作,产出《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调查报告》《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报告》等成果。全年建立完善覆盖全流域水生态地面监测站点12个,水下监测站点8个,新建哈尔盖普氏原羚救护站1处,青海湖南岸保护站普氏原羚科研监测中心1处,哈尔盖普氏原羚巡护体验路线2条。

  今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继续围绕国家公园管理局复函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创建国家公园示范省总体部署,以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为总体目标,全力推动青海湖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