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两会特刊·两会热议】高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张多钧    发布时间:2023-01-15 09:38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关键词:生态底色不断擦亮

  嘉 宾:谭 晟 省人大代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委书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生态美、产业兴、牧民福。2022年,曲麻莱县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生产发展、民生改善“三生共促”,努力让群众既能产业兴旺、致富有道,又能遥望星空、看见草原、闻到花香。

  努力擦亮“底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星宿海等1.13万公顷退化草原重新披上绿装,通天河、代曲河等3.1万余株新苗汇聚两岸。“斑头雁守护”“藏羚羊护航”成为常态,黑颈鹤、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频现草原;着力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特有的野血牦牛、扎什加羊良种繁育,世界牦牛种源地核心产区品牌越来越响;发力提高“成色”,开展黑土滩饲草种植,往日的草原“疥癣”成了“金银滩”。全域草场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绿色、有机、高端”牛羊系列产品实现“破零”。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节、活畜采购节、冬肉节成功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曲麻莱正在走向健康幸福现代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夯实生态根基

  嘉宾:贺生杰 省人大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

  作为曾经以“中国的乌拉尔”“天然聚宝盆”为荣的祁连县,近年来,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确定以生态文明为统领,以旅游业为龙头、三次产业融合的经济发展方式,在探索符合祁连实际、实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三生”共赢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祁连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做好生态、生产、生活“三篇文章”。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草原生态系统稳定

  嘉宾:谢占玲 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在于草原生态系统的稳定,青海草原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草原作为青海最大的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是青藏高原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去年,我们用黄蘑菇菌种微生物浸泡草籽,木里矿区进行种植,成果斐然。意外之喜是复绿区除工程草种外,还长出了铁杆蒿、甘肃马先蒿等植物,草原生态系统结构持续稳定,黑颈鹤、藏野驴等野生动物重现矿区。进入新时期,我们要开展重要生物多样性变量遥感监测、保护地保护成效评估与差距分析,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耦合机制研究,发展草地有益微生物菌种研发及菌种基因库建设,探索草原绿色发展新路径,提升青海草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