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两会特刊·人民心声】守护精灵 守住家园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村民尖木措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2023-01-15 09:43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当前正值普氏原羚交配的关键期,我每天必须要加强巡护。回想起今天(1月12日)巡护途中,看到两只互相追赶的普氏原羚加速奔跑时被草场周边的障碍物阻挡,我立刻上前清障,普氏原羚才得以获救,可想如果没遇到我,两只普氏原羚就可能性命不保。

  目光所及是湛蓝远阔的青海湖,思绪勾荡起这些年保护青海湖、保护普氏原羚的种种。1996年的一天,邻居奶奶放牧途中,她给我讲起原先的青海湖多美,生态环境也很好,当时看着眼前变化的一切心里便有了坚定的念头,回家后就动员邻居大叔一起,成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的行动者。如今再回望,巡护途中为普氏原羚“保驾”,捡拾起一些垃圾,帮助黑颈鹤筑巢,虽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看到裸鲤和普氏原羚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增加,青海湖水体面积扩大,周边草场、河道的生态环境变好时,心中的喜悦足以掩盖一路的辛苦,更高兴的是在环湖周边,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广大牧民的共识和行动。多年来,在相关地区和部门的积极引导下,保护青海湖的队伍不断壮大,还成立了一支牧民巡护队,我也成了负责人,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给我们配备了基础的监测设备,大家一起辅助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日常巡护、监测、野生动物救治等工作。我想,是青海湖养育了我们并养育着后代,保护好家乡的山水草木和生灵是义务。

  当前,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在加快创建,我一定要参与其中,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如一地加入到青海湖保护行列,守护精灵守住家园,和大家一起保护好青海湖生态,保护好野生动物,希望多年后子孙后代称赞美丽的青海湖时,我能自豪地告诉他们,曾经我也是保护队伍中的一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