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我们的2022】莫道桑榆晚 人间重晚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李莎莎    发布时间:2023-01-15 09:43    编辑:马燕燕

新年第一天医养中心工作人员为完志东剪发。马振东 李莎莎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1日一大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社会福利院医养中心内,老人们在医生的帮助下测量完血压、血脂,来到整修一新的餐厅吃早点。此时,三角梅与幸福树相映成趣的活动室里亦温暖如春,打牌、聊天、写字、读书,幸福的笑容荡漾在每一位老人的脸上。

  77岁的完志东笑得灿烂,幸福满满地跟大家聊着过去一年养老院的温暖生活。

  “这里住得比宾馆还舒适呢!在中心,一年四季,温馨舒适;一日三餐,营养可口,真是乐享晚年的好地方。”完志东曾是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辖区的一名独居特困供养老人,无儿无女,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

  说起老完,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办事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时,得知老人烧水十分不便,办事处就决定让老完每天到办事处接热水,而这一接就是好几年。

  几年来,每天老完都会提着水壶来打新鲜开水,就像每天上班打卡一样。办事处的同志也习惯了老完每天来接开水,有时他晚来一两个小时,大家都会关心地询问一下,平日里,看到老完提水费劲,也会主动上去帮忙。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没有亲人的老完,通过每天的一壶热水有了与旁人亲近的机会,也感受到了亲情一般的温暖。

  时间来到2021年国庆假期,10月6日这天,河西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晶晶值班,一大早,刚走进办事处大厅,保安李师傅就跑来说:“昨天老完没来打水。”

  几年来,老完几乎每天准时来打水,从未间断。这一反常现象让张晶晶有些紧张,她急忙赶往老完家中,这才了解到,外出不慎摔伤胯骨无法行动的老完已卧床在家两天。

  为确保老人身体尽快恢复,张晶晶和同事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并热心照顾直至康复。事后,考虑到老人居住条件简陋,为避免他独自在家再次发生意外,经河西街道办事处与市民政局协调,最终将老人送去了海东市平安区福利院安享晚年。

  2022年初,格尔木市社会福利院医养中心正式运营,河西街道办事处再次积极上报民政局,将完志东老人接回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格尔木市,妥善安置在医养中心,彻底解决了老人后续的养老问题。

  如今,老人入住医养中心已一年。“在格尔木生活惯了,还真离不开这片土地。”老完告诉我们,自己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老年疾病,每次身体稍有不适,中心会立马帮他安排大夫,在这里养老,毫无后顾之忧。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设置了活动室、书画室、医务室、康复室等,同时安排了医师、护士、康复师、心理咨询师、护理员,为所有入住的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我来了,就不会走啦!”现如今的老完再也不是从前那个邋里邋遢的模样,每天都穿戴的干净整洁,和同在中心的老伙计们有说有笑,大家一起晒太阳、下象棋……曾经寡言少语的他,现如今变得侃侃而谈。

  2022年,对老完来说,是生命中全新的一年,77岁的他有了新家,每天都有热闹的生活。以前,老完通过到街道接开水,找机会和街道的工作人员聊天,来排遣内心的寂寞,现在,打开房门就可以和中心的工作人员、其他老人聊天说话,别提有多“美”了。

  “我是一个孤寡老人,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2022年对我而言,就是重获新生的一年。”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随着社会福利医养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助老机构相继建成,格尔木市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纷纷在一个个大家庭里找到了幸福归宿,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浓浓关怀与温暖。

  2022年,格尔木市民生领域支出29.47亿元,占总支出的75.7%。10大类51项民生实事均按时序进度推进。一年来,全市努力推动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融合发展,建成4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真正做到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